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用一分钟初见·第三章

本章2032字;
输球党说到做到,马上回来更文~

分割线:————————————————————————

正式上班后,赵启平在公司附近的小区找了间一室一厅的小套房租下,陆陆续续地把衣服和书籍都搬运过去。
想来惭愧,在杂志社干了好些年,大部分工资都拿去填摄影器材的窟窿了,如今就算是改行了也舍不得变卖家当;市区父母的房子肯定是不能再住了,换工作加上搬家,折腾了一轮下来竟把卡里的钱都刷得所剩无几。
小区很新,且不说院内那小树干弯曲而脆弱的枝桠,连草皮也是薄薄的一层绿茸,估计多来几只狗子撒欢都要被挠破。

四月初的天气,春日尚未褪去料峭。赵启平特地请了一天的假,把城中家里自己最后的一批衣物运来新家。
他只穿了件宽大的浅蓝色毛衣,考虑到整理完屋子会热到冒汗,却在一楼大堂见到凌远的一瞬间额角掉落了一滴汗。还好,汗珠无声无息地藏进了左侧的鬓发,不易察觉。
“需要我帮忙吗?”凌远维持着似笑非笑、皮笑肉不笑的形态,不熟悉的人都会被他骗过,以为真实的他如同外表展现出来的一般友好。

“不需要。”赵启平咬牙切齿地丢下了三个字,然后闪进了电梯里。
新租的房子刷上了米白色的墙壁,搭配成套的同色系橡木家具,客厅和卧室的墙上歪歪斜斜地挂了几个空的相框,正好可以塞进几张得过摄影大赛金奖的风景照。屋子不大,用不了半天的时间就收拾和打扫完了;离上班的写字楼也仅需要步行个五六分钟,赵启平很是满意。

凌远说的没错,赵启平就是对他的工作有偏见——本来也很难不带偏见地去接受,毕竟国内感情咨询这一领域的从业者良莠不齐,近年以Ayawawa为首的、借感情分析师的名号处处给人洗脑兼敛财的专家一抓一大把。不然就是他们微妙的对立面,打着宣扬独立自主的旗号,本质却是淌着浓浓的双重标准的田园女权,像刚熬出锅鸡汤面上那一层晃动的油花,令人嫌恶却又撇之不尽。

第一周,他浏览的信件一封封堪比黄金档狗血剧的情节,比如说,跟不喜欢的人结了婚,婚后发现日子根本过不下去,不由得怅恨自己当初耳根软被周遭人绑//架走进了围城;又比如说,发现现任伴侣始终对他的前任念念不忘,努力了几个回合都无甚效果,想放弃了。
赵启平迷茫了,他突然不知道自己非要加入这个公众号的意义,也不明白自己大学时足足念了四年的新闻专业、毕业后在知名的旅行杂志干了五年,今日何以沦落到这般地步。
稍微值得安慰的是,上班时间凌远几乎从来不来招惹他,下了班更见不着人影,那天在小区的偶遇被他当成了一段错乱的幻觉。

第二周,也就是正式入职十天左右的样子,赵启平接收到了两封特殊咨询:关于家暴,还有关于性//侵的叙述。
他要找凌远谈一谈。
“这道题对我而言,超纲了。我在思考,我是否真的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没提辞职,是因为一口气交了半年的房租,高新区的房价完全不向市区的低头,光房租这项都快榨干了他那惨淡的积蓄。

“之前负责这个板块的是秦少白,人称秦姐,”凌远低头陷入了沉思,“问起她离职的原因,也是说每天面对这些纠纷,吸收了太多的负能量,濒临崩溃的边缘,急需回去休息。”
“既然秦姐都做不到的事情,你凭什么觉得我就能完成?”一回想起信件中的内容,赵启平立刻浮现出揪心的神色,他甚至不想公开这部分的问答。
对于先前的来信,赵启平的回复都很淡然,两三句话直指核心要害,与往期煽情耐心的风格截然不同,反而在粉丝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引发了新一轮的订阅量增加。
可是当他面对真正的痛苦时,他迟疑了,既担心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无用功,又惧怕读者自此放弃了最后一线希望。

“你的精神世界比她强大,也比我更有同理心,这也是一开始我做这样的安排的缘由。”凌远抬起头,接上了赵启平的目光。
四颗漆黑泛着亮光的眼珠子在空气中碰撞,兴许迸发出了点点火花,不过赵启平依旧不改煞风景的属性。
“哦,我以为你是故意整我的。”
凌远笑了,是那种寒冬里冰凌尖尖融化成水滴盈盈落下的笑意,“这么多年了,你没变,以后也不会变,还是那个精灵般的男孩。我本来以为就算你不打算做外科医生,至少也会学习心理学方向的专业。”
这评价太出乎意料了,赵启平一时间竟无法反驳,无力挣脱。

“我这个人,共情的能力确实要比你、比一般人强一些,但我不觉得能算是优点。”
“不,这种天赋并不多见,也不太可能通过学习和经验获取。我可以给你提供需要的书籍和资料,至于如何组织言辞去劝诫他们,还要看你自己,我不干涉。”
赵启平被说动了,迷迷糊糊地接过了一杯水。待他喝完水回过了神,才反应过来又着了道:凌远深谙他的弱点,知道怎样把他哄得心甘情愿。

十年前,赵启平问过凌远,“为什么是我?找学长表白和寄情书的估计十只手都数不过来吧?可你偏偏就选中了我?”
凌远起初对于赵启平的质疑颇有些愠怒,随后也不计较了,轻飘飘地抛出一句:“你就当我见色起意吧。”飘进了赵启平的耳朵里,像夹带了酒精的雾气,整个人都微醺了。

十年了,两个人都没有长进,赵启平无奈地摇摇头。
“我希望在平行的时空里,有另一个我,我会写信向他倾诉我的困惑,将那些我觉得丢人的、无法释怀的话语,都写下来。然后他回信开导我。”
“你可以找我谈的...”
话没说完就被赵启平截断了,“凌主编都说了自己缺乏共情,我何苦再来为难你。”

注:

共情,心理学上的一种说法,指的是在自身不曾经历过某个事件和场景的情况下,通过想象力,通过超越自身的自恋,去理解当事人的感受

评论 ( 6 )
热度 ( 26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