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十五章

正文没花多少时间,码资料弄了半天的一章~
程皓打酱油,小型修罗场预警(忍得好辛苦,终于忍不住又玩了一把

心理医生AU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大学时念的专业也不是心理学,全凭感觉写的; 如有谬误,欢迎捉虫

分割线: ------------------------------------------

赵启平的父母还是辗转得知了李熏然和谭宗明交往的消息,气得打电话跟赵启平大闹,扬言大年夜不带新对象回家就断绝关系。
他们是典型的中国式父母,对子女的要求既有西方主流思潮倡导的自立,又期待东方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念书的时候必须心无旁骛,一旦毕业了工作了就要立刻物色条件上佳的对象。赵启平竟敢不听他们的话放掉了谭宗明这条大鱼还被多年好友捕捉了,简直大逆不道啊。

赵启平很是无奈,却也不能因此撕破脸皮,只得硬着头皮答应带程皓回家见父母一道过除夕。前年的大年初三凌远在家中吃饭时剑拔弩张的氛围他还记得,也害怕历史重现,好在程皓处理这种局面向来是游刃有余。
这顿饭吃得战战兢兢的,最后总算是有惊无险。在他们眼里,程皓这个开私人诊所的牙医当然没法和晟煊老总以及辰星合伙人相提并论,但也比赵启平先前交往的凌远顺眼得多了。

该说的客套话也说完了,待到门关上赵启平悬着的一颗心也落下了,长长吁出一口气。戏要做足全套,所以今晚由程皓开车送赵启平回他的公寓--也可以接受,反正最难的一关已经过了。
老式小区没有修建地下停车场,两人要走一小段路,刚走出楼道就看到了迎面走来的凌远。
凌远穿了件驼色的大衣,发型也换了,显得精神了不少,不仔细看还以为是贺涵串场。跟了陈亦度那么多年都没进步的衣着打扮品位,怎么就突然开窍了。
赵启平不理他,他也腆着脸上前打招呼。“我知道你今天一定会回家吃饭的。”

一旁被冷落的程皓也看出了端倪,主动站了出来:“你跟平平很熟吗?还是跟踪狂?”
除了李熏然,没有人会称呼赵启平为“平平”,程皓还是太嫩了,一出手就露出了破绽。
“我是他前任男友,现在正在重新追求他。”
瞎话脱口而出,赵启平被雷劈了似的,整个人呆住,眼睛瞪得跟壹圆硬币一般大小。
“我是他现任男友,他的父母对我非常满意,您请回吧。”程皓也毫不客气地顶了回去。
“我没想怎么样今天,就想同他讲几句话罢了,至于他愿不愿意,好像跟您没有太大的关系。”凌远不为所动,特地把“您”字加了重音。

果然这话奏效了,赵启平的尴尬症犯了。
“你先回车里去吧,我和他聊几句。”
“那你尽快,我在车里等你。”走之前程皓还故意当着凌远的面牵起了赵启平的手。
早年凌远工作以外所有的时间都围着陈亦度转,两个人相依为命画地为牢,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小,以至于他几乎没有朋友更不用说社交圈了。
去第一医院上班之后他结识了李睿和韦天舒,很快就成了可以拼饭可以聊工作倾诉烦恼的好兄弟。凌远向他们讨教了自己的感情问题,他们都支持他追回赵启平。
诀窍是四个字:死缠烂打,据说这招屡试不爽。

赵启平也懒得兜圈子,“劳烦你了,大过年的不回家,跑来我家刷存在感。请问你认为我们现在是什么关系?”
同一句话,时隔近两年,赵启平又问了一遍,这次凌远准备好了参考答案。
“你希望是什么就是什么。”
“难道你不觉得我们始终都是在互相利用吗?当时我谎称跟你交往来逃避其他人的追求,你也利用我从前任那里转移注意力...”
不按常理出牌,可以忍,否定和推翻过去就不行了。
“你非要把我们之间的美好都踩在脚底吗?在你眼里我就是那么的卑劣无情?”
“我先前以为,我们还剩下多少正面的情感互动,你心里很清楚。现在看来,是我们存在认知偏差。”赵启平是真的无所谓了,断掉联系又再度出现的旧人,与穿旧了堆积在杂物间角落里的鞋子又有什么区别。

凌远的脑袋犹如遭遇了剧烈的撞击,轰隆隆地作响,堪比车祸现场。换作是一年前他早已落荒而逃,但是此刻他告诉自己,要稳住,要和颜悦色,否则赵启平就跟别人走了。
“我一直以为,表白专用的那三个字没有意义而且肉麻,哪怕是现在,我也依旧说不出口;然而我很清楚,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也许在你看来这份感受既愚蠢又自私,我也不打算就此放手--我可以等,等到你解除偏见的那天。”

撞了邪了,赵启平倍感头疼,近年他遇到的人怎么一个两个讲话都跟Mr. Darcy附身似的,先是程皓,现下凌远也变成了这副德行。
可是很多年前他初读那本名著的时候就判定,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Mr. Darcy。
“你说你喜欢我,很好,请问你把我放置到哪种程度、哪种级别的喜欢?”

凌远想到了爱情三角理论:把激情,亲密和承诺三大元素组成七种不同类型的爱情。这理论他们都熟知于心用于帮助患者归纳分析,从没想过有一天会用在自己身上。
“我以为我对你是companion love,回过头来细想,其实是fatuous love;当下期待发展成consummate love.”
凌远想,他的脸皮又变厚了不少,以前打死都说不出的话,如今张口就来。
赵启平的眼中有动摇,有挣扎,表现出来的却还是不领情。
“资料记得不错,要不要顺便再写一篇论文讨论我们的问题?”
“只要你想看,我就写,写完了发你邮件。”凌远掏出手机向赵启平示意,自己还存了他的邮箱地址。

“不必了。”
赵启平确实是怕了,谁都不是谁的救世主,他担不起。
“如果说两个人相处的过程中会在心中为对方打分,你早已降为负分,加上目前的表现也勉强够得上零分而已。”

注:

爱情三角理论(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美国当代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斯坦伯格提出的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为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
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为七种爱情的形式,分别为:
喜欢式(liking)偏友情;
迷恋式爱情(infatuated love)有激情没亲密和承诺;
空洞式爱情(empty love)以承诺为主,缺乏亲密和激情;
浪漫式爱情(romantic love)有激情和亲密没有承诺;
伴侣式爱情(companion love)有亲密和承诺没有激情;
愚蠢式爱情(fatuous love)有激情和承诺,没有亲密;
完美式爱情(consummate love)三者兼备
文中老凌提及的是后三种

评论 ( 8 )
热度 ( 26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