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十四章

微贺陈(家明)线提及
带家明玩一次~

心理医生AU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大学时念的专业也不是心理学,全凭感觉写的; 如有谬误,欢迎捉虫

分割线: ------------------------------------------

陈家明对于赵启平的表现十分不悦,“上次介绍的程皓究竟哪点让你不满意了?”
“不怪他,是我自己状态不好,对恋爱兴趣缺缺。”
“你这种想法很危险!”陈家明重重地拍了拍赵启平的肩,“赶紧忘掉那个凌远!要我说,他也找不出优点,老贺再不济穿衣品位还可以,脸也比他好看...”
饶是陈家明单单见过凌远的照片而非真人,他对此人也是满满偏见,就差没跟李熏然组团奉上差评了。

赵启平笑笑也不说话。难得有一天休息,陈家明特地约他来东方明珠塔的旋转餐厅吃晚餐顺便看夜景,结果天刚黑就换上了这副严肃的面孔。
既然他都可以答应一道来东方明珠塔转转,就说明他已经看淡了关于凌远的一切,不再是心底不能触碰的角落。
当初没能跟凌远一起看成的夜景,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夜间,呈白烟状的雾/霾被斑斓的灯光割裂成块,塔身若隐若现,倒有点像十九世纪末流行的印象派油画。人站在玻璃球中向外俯览,如同置身于一场光怪陆离的梦境。

“好久不见。”
光听声音赵启平就知道谁来了,没好气地回了一句,“不如不见。”头都懒得回。
“干嘛呢,你们要对歌吗?”当陈家明转过身看到来者时,不由得惊呼起来,顺手摘下红框眼镜用纸巾擦了擦。“俗话说白日不议人,夜晚不谈鬼,否则他们都会被招来。已知:我们刚刚一边看夜景一边唾弃你,嚯,没过几分钟就真的出现了,求问:凌远你到底是人是鬼?”
凌远也没有想到,他跟赵启平会在这里重逢。近年他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回东方明珠塔,倒也不曾奢望再遇见,纯粹是来散散心,偶尔睹物思人。

奋战了数月,凌远没被赵启平工作的第六医院录取,去了第一医院。正愁不知道该怎么接近赵启平,天降的良机正正砸了下来。
“是鬼,他走到哪我就跟到哪的冤魂。”
陈家明对凌远打心底地钦佩起来,人至贱则无敌啊。
“我现在已经可以一个人走完悬空观光廊了。”
赵启平依然没有做出反应,陈家明窘迫得直想跺脚,正在这时接了一个电话帮他解围:贺涵让他一起陪客户喝茶,就在外滩。
“你也别太端着了啊,我先撤了~”走之前还用胳膊肘触了赵启平一下。

赵启平觉得凌远和自己的关系,就像是逗猫棒之于猫。过去这些年他用力地跃起来,来来回回追赶着,直到晕头转向,直到累得趴在地上不愿动弹。而这个时候,自动拆分成逗猫球的凌远又滴溜溜地滚到了他面前,求玩耍求被挠。
该如何回应呢?他只求他们这辈子都不复相见。
“我考进了第一医院,准备做回老本行:肝胆科。我知道,我不适合做心理医生,连自己都搞不定。”凌远自顾自地说了起来。
“你医术差劲,嗯,千真万确。”既不是科班出身,情商也有重大的缺陷,没把病人治得更严重实属万幸。

“我很想念你。”
剧本拿错了吧?赵启平抬了抬眼,眼前的凌远瘦了,也憔悴了不少,但是一对大眼睛明亮而坚定。
“经历了前一段感情我学会了,在一起不管多难过也绝不放手。可是你让我明白了,两个人应该互相扶持,共同变成更好的人而不是彼此折磨。”
时至今日,赵启平依然不想过多的责怪凌远,就是坦然地承认和接受了自己不被爱这个客观的事实。
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接受的,就像他当初在美国饱受学业与感情的困扰,被逼到溃不成军,不也照样挺过来了。
“我们之间的伤害和消耗难道还少吗?刀子没捅在你身上,你不会觉得疼的。”
“我错了,错得很彻底。请你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修正过去的错误,弥补对你的伤害...”在心里反复多日排练的语句竟脱口而出。

“你现在难过了想挽回了,不过是出于心理上的依附情结,分离焦虑在作祟;假如我一直留在你身边,你永远都不会意识到我对你的付出。”赵启平不为所动。
“你待我的好我都记得,可我爱上了你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凌远知道赵启平早早为他耗尽了感情,如今只余断壁残垣。即便如此,他还是想赌一把。
“你怎么证明?”
这话脱口而出,两人皆是一愣。

一周前,同样的场景与对话也发生在程皓和赵启平之间。
“我不擅长跟人玩暧昧,也不想苟且,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浪费时间。”
“我当然是认真的。”
“怎么证明?”
...程皓语塞,恋爱专家此刻无语凝噎,想回家对月独酌。
“我已经尽我最大的努力在向你示好了,你感受不到也不能说是我不作为啊。”他是头一次遇到这样油盐不进的主儿。
“对啊,我没接收到,就不算数。”
“你这种极度不信任人的情况,应该属于自信心匮乏造成的,建议去看心理医生,情感专家帮不了你。”
“我就是心理医生啊。”
...

“我站在你面前,就是最好的证明。”
“还是算了吧,”夜已深,赵启平准备告辞。“世人的爱应该具有悲剧意义,悲剧性并不是生命和爱的消极状态,它甚至可以说是爱与欲的经验中最高贵和最深刻的一面。倘若没有这种悲剧性的话,爱将变得沉闷而枯燥,而爱欲将变成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以前我不理解这理论,后来发现你还挺着迷于这里面的悲剧色彩。我觉得缘分走到这一步就足够了。”
“我不要所谓的高贵和深刻,我想要一个圆满的结局,我们的结局。”凌远急了,一把抓住赵启平的手。
还是被赵启平抽了出来。

注:

1.依附情结,既可以代入伴侣关系也可以用于亲子关系,指的是一方对另一方的依赖心理

2.平平提到的爱与悲剧那段论述引自上个世纪美国存在心理学家罗洛·梅的经典著作《爱与意志》

评论 ( 10 )
热度 ( 30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