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八章

终于吵起来了~谜之兴奋

心理医生AU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大学时念的专业也不是心理学,全凭感觉写的; 如有谬误,欢迎捉虫

分割线: ------------------------------------------

东方明珠塔一别,两人的见面由一周一次变成了随机。
比起做咨询,两人现在的关系更像可以聊天吃饭的朋友多一点。
一个月过去了,一个季度也过去了...凌远也渐渐地对赵启平不再设防。本以为这对他们而言将是一个好的开始,赵启平却日益反感这种不设防。

两人约好下午早点收工,六点钟约在外婆家饭店吃饭,赵启平晚了半个小时。
这天六院来了一个十多岁的小姑娘挂赵启平的号,据她的父母声称,她不愿意学习也不爱搭理人,疑似自闭症前兆。经过初步诊断,赵启平发现她患上了ADD,需要药物辅助治疗。
正当赵启平奋笔疾书药方时,小姑娘拉了拉他的衣摆:“叔叔,我不是你们说的注意力失调,只是没有兴趣。如果让我在你面前涂秘密花园,我可以保持一整天。”
赵启平失了神,见到了凌远,脑子里还在回荡小姑娘刚才的话语。

“凌远,你送我一本秘密花园吧。”
“我帮你买数字油画吧,更有意思,也不需要专业的绘画功底。”一边说着还真打开了手机上的APP进行商品搜索。
“不必。”他不想问凌远,要是他的油画完成了,能不能取代陈亦度的那幅挂在墙上。

话题还是回到了病例本身,“你怎么看待ADD?”
“我认为ADD也好自闭症也好,在不影响别人日常生活的情况下,都算不得多要紧,不该把它们当成缺陷来看待;很多天才都有这样的问题,父母只是担心以后影响他们的学习,考不上好的学校...”凌远这番话似乎引起了周围人的侧目,不过他不在意。这个态度,也是赵启平所赞赏的。
“以前我跟李熏然讨论过这个话题,我说我宁愿自己以后的小孩患自闭症,也不要像别的熊孩子一样没教养到处乱窜。他表示认可,还说要不要一起去领养自闭症儿童,当然是很久以前了。”侧目的人更多了,赵启平低头夹菜,眼皮都懒得抬一下,嫌弃熊孩子又怎么了,骂到了你家的吗。
“我也有过类似的想法,不过这些年来陈亦度的情绪始终不太稳定,我也没有时间再多照顾一个人了...”

“嗒”地一声,一粒青豆从筷子间滑落,掉在桌面上,声音很轻,除了赵启平估计没人听得到。
这一家的青豆就跟水煮似的没有任何味道,赵启平不想再夹了;对于凌远,也什么话都不想再接了。他似乎自带了某种招人烦的技能:无论他们讨论什么样的话题,他都能绕到前度那里。
说失望也谈不上,到底他们也不是恋人关系。可是凌远分明在东方明珠塔上说过,他会努力走出来,他希望赵启平等他...难道这些日子做的都是无用功吗?!

两个人都没有喝酒,但凌远的车于一周前后厢的车门被撞了,还躺在修理厂里,所以即使不情不愿,赵启平还得送他回家。
“都是一把年纪的人了,感情上有波折很正常,谁又没有经历过背叛和遗弃,总不可能失败了一次就永远都过不去这个坎。”等红灯的间隙,赵启平还是忍不住提了一句。
“我觉得...我真的是一个特别糟糕的人,不配谈感情,活该孤独终老。”后座的凌远难过地双手抱住头。
“这是借口,打着天煞孤星的旗号不作为,然后一旦对方对你有所抱怨,你就会无辜地辩白:我就这样了,不能理解就走吧,反正等待我的命运已经写好了。你说自己差劲,也并不是真的反省过你的恶劣程度...换句俗语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
凌远被训得哑口无言,一时间呆了想不出话来反驳。

赵启平接着说:“真正不惧孤独之人反而内心很平静,不会像你这么患得患失。你不过是妄图合理化地用你的自私凉薄去换取别人的无微不至。如果你不是我的病人,现在立刻就能把你扔下车去。”
“能不能少说我两句。”凌远郁闷极了,大拇指按住右边的太阳穴。
“你这是很严重的回避型人格障碍。我是在帮你,不是害你。”赵启平踩了一脚刹车,还没到目的地,凌远大抵是以为到家了或者是车里的每一分钟都让他如坐针毡,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跑了。
下车前撂下两句话:“你弄错了,我没有在逃避问题。我确实还会喜欢上别的人,只是一想到从此以后跟他再无交集,我就痛心,同时感到无能为力。”

赵启平也没有挽留,目送眼前略显单薄和疲惫的身影渐行渐远直到消失不见。他也随之迷茫了,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太过了解凌远,还是根本从未了解眼前的这个人。
凭什么呢,仅仅是出于同情,他就要全盘接受凌远的反复和情绪化。那么他呢,谁又来包容他心底的不断扩大的黑洞?

下车后凌远又叫了一辆车。跌跌撞撞地回到了公寓,进门也没开灯,摸去沙发的途中大腿给客厅的茶几狠狠撞了一大块淤青。
闷痛,可茶还是要泡的。恍恍惚惚间凌远烧了一壶水,盛水的时候手一抖,又被溅出来开水浇到了手指。
凌远发愁,不知道是该先抹修复烫伤的金创膏,还是先用对付跌打扭伤的止痛酊揉散淤血。犹豫再三,还是先包扎了手指,毕竟十指连心。
人体的痛觉机能还真是不合逻辑。撞伤的那一块皮肤底下的淤血青里透紫,紫里透黑,除了看着吓人,倒也没太大的知觉;反而是手指给开水稍稍烫了一下,都没起泡,却疼得厉害,钻心一般不容忽视。

注:

1.ADD,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的缩写,即注意力失缺症,多发于儿童

2.回避型人格障碍的特征:遇事消极逃避,有自我否定的倾向

评论 ( 20 )
热度 ( 22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