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七章

再次强调:本文不是替身文,不是!!
主要是想表达一个观点:反反复复纠结EX是一种病,要治
wuli平平也绝不是会屈尊拿女二剧本的人设,别指望他温柔又隐忍地守着某个人~结果就是两个人进度缓慢,不断拉扯。。。目测下一章要怼老凌

心理医生AU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大学时念的专业也不是心理学,全凭感觉写的; 如有谬误,欢迎捉虫

分割线: ------------------------------------------

鉴于上一次带李熏然来凌远家导致了不欢而散的收场,赵启平提议这一回到外面用餐,脱离了熟悉的环境更容易帮助凌远走出郁结。
“挑一个地方,以前你们没有一起去过的。”说完赵启平也有些心里发虚,纵然上海足够大,可毕竟他们交往了十来年,该去的不该去的地方都有留下过踪迹吧。
“东方明珠塔。”凌远不带任何情绪地吐出了这几个字,见赵启平不解,又补充一句,“他恐高,去不了。”
艺术家还真是毛病多,赵启平忍不住腹诽,过后又觉得不甚礼貌。

没爬过电视塔的,至少也看过当地轮番播放的旅游宣传片,以及游客挂在网上的照片。
夜晚的东方明珠塔仿佛一支包了炫彩玻璃纸的巨大糖果柱体,隔几秒换一种颜色的灯光就像流淌于表层的诱惑糖浆;又像隐于岛中央浓妆艳抹的贵妇,时而袅袅地撩开面纱,时而踩着节拍起舞,似幻似真。
而白天,它无精打采地半藏在雾/霾里,顶着一张恹恹的厌世之脸,不抗拒却也绝不欢迎人们前来观光。

考虑到凌远也有十来年没到过这处景观了,心理和视觉承受能力都会有所退化,赵启平决定他们今天的行程最高只到悬空观光廊,结果刚抵达上球体观光层的旋转餐厅,凌远就直呼头晕脚软。
“你恐高吗?”
“我没有。”
“那就不要给自己心理暗示,他是他,你是你。”赵启平站在凌远三尺以外的距离回过头,就像在等一个不熟的伴游。
凌远咬了咬牙,追了上前,全程不敢看身侧巨大的玻璃窗户。

草草用过餐,喝完咖啡休息片刻,赵启平要求再度出发:“接下来要挑战的是悬空观光廊。”
“我看今天就算了吧,我们待在这里喝下午茶挺好的。”凌远扶额,后悔没带几粒镇定剂出来。
“我还没叫你去太空舱呢。”
为了挽救这虚妄的小自尊,凌远只得又硬着头皮跟赵启平继续往前走,冷汗直往下淌。
整个观光廊全方位全角度都是用厚玻璃拼接而成的,人置身其中犹如悬浮于半空之中,多走一步就离深渊更近一点,无处可逃。凌远紧闭双眼走了几下,差点绊了一跤,只好让赵启平搀扶着走过,睁开眼不小心看到了透明的地板,吓得几乎站不稳。

“你还记得抑郁症发作的情形吗?”走完悬空观光廊,凌远稍稍恢复镇定就问了赵启平这个问题。
抑郁的感觉,赵启平再明白不过。一开始是成百上千根针一齐扎在胸口,呼吸困难喊不出声,慢慢地时间静止了,眼前的景物逐渐模糊,听见耳畔的风声呼啸而过...待到躯体和意识觉醒,只觉得所有的感知都被抽空了,对外界的刺激再无反应。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你刚刚犯了?”赵启平这才注意到,凌远的脸苍白得如同一张揉皱的宣纸。
“我想我并不是被'传染'了恐高症,而是一站在高处就想往下跳。”凌远从不抽烟,方才竟然很羡慕广大烟民:他们可以在精神恍惚或者心理压力大到临界点的时刻寄情于手中的三寸卷烟。“突然就找不到活下去的意义了,可又害怕摔下去死掉太疼。”

“看来你还是忘不了他,这是契可尼效应的一种。”
“算是吧。”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不是因为他中途抛下了你,在你还对这段感情有所期待的时候...如果你们再相处上几年,结果会不会跟现在的感受大相径庭。”
尽管赵启平已经说得极尽含蓄之能了,凌远还是微略地被冒犯到了。
“我对他是契可尼效应,你对我呢?难道是吊桥效应?”
没由来的赵启平心底蹿起一缕酸楚。他分明是懂凌远的,反过来凌远也一样。可最悲哀的难道不是,彼此懂得的两个人交涉了好几个回合,在对待感情的态度上还是反反复复兜圈子,即便说破了,也不外乎是迎来新一轮的捣浆糊。

“现在应该讨论的目标对象是你,你们,不要把我扯进来。”赵启平望了一眼窗外,浓雾还没散开。“他放手了,你们的故事也画上了句号;你硬撑着不肯释怀,也撑不到圆满的大结局。”
“我只管喜欢我的,既已再无交集,也不会去贸然打扰,远远看着就足够了。”
赵启平忍不住嗤笑一声,真当自己是阿尔刻提斯吗。
“你这逻辑就相当于现在粉丝圈流行的规则:'圈地自萌,勿扰真人'一个性质。”
“虽然听不懂你在讲什么,但是我想,是这个意思。”
简直恨铁不成钢,算了。

人和人毕竟还是不一样的。同样是十年,贺涵可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忘记唐晶,火速追求自己的医生,凌远却深陷回忆的泥沼不能自拔。
“赵医生,我知道你的想法。”见赵启平陷入了沉默,凌远又发起了新的话题。“其实我早就被你吸引住了,也许从第一次见面起。但是我现在的状态不好,不适合谈感情,对你不公平...”
“你需要时间,我都清楚的。”赵启平的心率瞬间飙升到了80-90一分钟,不敢直视凌远的眼睛。
“我努力试试吧,希望你能等我。”
两人落荒而逃一般离开了东方明珠塔,深怕再多待一秒对方就后悔了似的,当然也没能等到美轮美奂的夜景。

注:

1.吊桥效应:泛指刚从险境中抽离出来的人,由于心跳的速度加快,容易误以为是对新接近的对象产生的心动情愫

2.契可尼效应:人们更容易对未完成的、被迫中止的事情(尤其是感情方面)记忆犹新,充满执念

3.阿尔刻提斯:希腊神话中阿德墨托斯的妻子,以痴情而闻名,后代替丈夫赴死

评论 ( 10 )
热度 ( 24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