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贺曲】爱情陨落的100个瞬间·第八章(ABO)

本章讨论了一些教育方面的问题,略丧

分割线: ------------------------------------------

乐团让曲和休息三四天,正好乘着这个间隙在家带陈蔷。多接触两次曲和就察觉到了,小姑娘是害怕孤独和失宠,那天才会做出反常的举动,待她发现她的曲叔叔对她并无敌意,也自动切换成调皮又听话的模式。
活像一只上蹿下跳的狸花猫。

曲和在北京生活的那几年有一辆北汽绅宝,离婚时转赠给了黄志雄。到了上海出行基本靠地铁和打车,近半年坐贺涵的宝马居多,就再也没有考虑过买车这件事。
可是怎么带陈蔷出去玩就成了难题,他总不能让贺涵定时接送他们去游乐场。

“我不去Disney Land.”陈蔷率先发话了。“也不要去Jardin du Luxembourg.”
“这里是上海,没有Jardin du Luxembourg. 那我们在家和汤圆玩?”
“别逼我画画!”陈蔷先是点头,突然又想起了什么似的冒出这一句,露出惊恐的神情,就差没哭出来了。
曲和一头雾水,“我自己都不会画啊,怎么逼你。”

中午贺涵载曲和还有陈蔷一起去酱子吃了寿喜锅,贺涵匆匆趴了几口就回B&T办公了。老卓不住地夸赞陈蔷装扮得粉妆玉琢的煞是好看,然后意味深长地看了曲和一眼,曲和不明就里。
用过午餐一大一小打车回家。“真的不用去环贸iapm逛逛吗?或者去看个电影?”曲和以为孩子们都会向往商场和游乐场的。
陈蔷摇了摇头。

回家也无妨,关键是曲和压根儿没有跟小朋友互动的经验,就连同龄人他接触的都不多,实在不擅长聊天和玩游戏。汤圆固然可以陪她玩,也玩不久,猫狗都是懒懒的,趴在一处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我想看你拉那个,Violon.”待汤圆睡下,玩了一会儿的乐高,陈蔷爬到了沙发上,双手紧抱曲和的手臂,用的是撒娇的口吻,语气却不容置疑,曲和觉得她过几年一定会分化成Alpha。
“不是Violon,是Violoncelle. 不过要是你想听小提琴独奏的话,明天我可以带你去乐团玩。”说着将小姑娘抱了起来,比汤圆轻多了,虽然手感不如汤圆好。

两人都不再计较前些日子的不和睦,到了楼上,曲和大大方方地拧开了琴室的门,打开巨大的白色琴盒,向陈蔷展示他的宝贝——那把白色面板的橡木大提琴。
“我扛着他从青岛到北京,又带来了上海,至今也有七八个年头了吧。”说起来还是挺骄傲的。
“对不起,那天不是故意剪坏它的...”陈蔷急得就快要哭出来了。
“没事啦,你不也被剪了头发吗。”曲和笑着摸了把她的头发,琴弓毛只花了两天的时间就修复好了,头发可没那么快。

演奏了一曲《The cello song》,音符洋溢在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陈蔷兴奋地跃跃欲试,眼里像撒进了两把星星。
“你太小了,驾驭不了大提琴,明天带你去玩小提琴吧。”揉揉陈蔷的小脑袋,曲和很是受用,这情境就如同多年前他在音乐学院执教,比他小不了几岁的学生们齐刷刷地叫他“曲老师”。

“不用画画吧?”小姑娘迅速收起刚才的兴奋,即刻警惕了起来。
“告诉我,为什么你不愿意画?”曲和放下大提琴,握住陈蔷的小手。
“我害怕。”陈蔷低下头,“每年暑假Papa都要看我作画,还总说我画得不好。然后还经常逼我去Jardin du Luxembourg写生,不然就是去Musee du Louvre看展览,一待就是半天...”

“画不好就不要画了呗。”曲和震惊了,天赋这玩意儿其实随机性很强,并不能指望遗传,没有就是没有,何必强求。
“他们根本就不待见我...”陈蔷小声说道,大眼睛红得像兔子。
“别乱说,蔷蔷这么可爱,大家都捧在手里的。”话是这么说,曲和的心情却变得复杂了起来。
曲和决定找贺涵谈一谈。

这一等,就等到了就寝时分。“明天我带蔷蔷去见个朋友,她好像对小提琴感兴趣,我那个朋友就是小提琴手,可以收她为徒。”
“好,给她找点事情做。”
“她不喜欢美术相关的东西,你们不要老强迫她走这条路。”忍了又忍,曲和还是没忍住提了这一茬。
“没人逼她啊。”
是亲生的吗??曲和按捺住了找陈蔷过来对质的念头。

“总之,她说她很害怕画画。”
“小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入门学的素描毕竟枯燥了些,她受不了也不奇怪。早点睡吧。”贺涵侧过身,表示不想继续讨论这个话题。
对于他这种麻木不仁的态度,曲和简直想操起一只枕头抽到他脸上,算了。

半睡半醒间,曲和想起了曾经赵启平的一些逸事。刚跟凌远结婚那会儿,他们吵得很凶,缘由是赵启平想要孩子,凌远自称血液里一半懦弱疯狂,一半冷血凉薄,不希望将这样的基因传承给下一代,还默默地去做了结扎手术。
“我要孩子完全是为了我们两人考虑,就想着两个都是医生加班太辛苦,回到家好歹有个人帮忙做饭和打扫卫生。他倒好,说伴侣关系必须凌驾于亲子关系之上才是健康的家庭氛围,只有夫妇/夫夫之间处得不好才会想要孩子做调剂。真是混账理论...”

犹记得赵启平说这番话时愤怒的神情,就差没撂出“离婚”二字了。如今他们结婚也快两年了,人前人后都恩爱有加,也没什么不妥。
现在看来,凌远的决定很正确,所谓的“有自知之明”。
再看另一对,管生不管教,还完全按着自己的喜好去捣鼓孩子,估计平时也吝于付出感情。他们怎么荒唐旁人管不着,却苦了孩子。
或许蔷蔷会有音乐方面的天赋,可终究也不是陈亦度所期许的,那么她依然得不到想要的关爱和包容。

恍惚之际,曲和又想到了自己小时候被母亲强行塞进大提琴班,他是年纪最小的一个。
母亲的说辞是,他父亲早逝,户口又是农村的,惟有练琴这一条出路可以改变他的人生,练不好这一辈子都只能苦兮兮地待在乡下。
幸运的是,他确实有很高的乐感和演奏天分,后来也渐渐地迷上了大提琴。

注:

1. Jardin du Luxembourg, 法语:卢森堡公园
Violon, 法语:小提琴
Violoncelle, 法语:大提琴
Musee du Louvre, 法语:卢浮宫

2. 《The cello song》, 改编自巴赫G大调第一号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属于大提琴入门曲目之一

评论 ( 52 )
热度 ( 47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