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All川】独善其身·第八章(ABO)

本章很丧,慎入~
提及黄唐往事预警,微黄李线

分割线: ------------------------------------------

临近再见面的日子,唐川却犯了愁。
第一次约会庄恕就毫不掩饰地展露出了追求的意向,多见几次大致是会提出确定关系的要求。现在的关键在于,他还没有做好跟谁正式交往的心理准备,反反复复地参加相亲也是为了糊弄唐鹤言罢了。
倘若他答应了庄恕,倒是就此省去了很多来自外界的叨扰,可也等于是把自己的自由和清静都赔进去了。
这代价未免太大了。
他决定约李熏然出来支个招。

傍晚下课后他们就在学校附近的咖啡屋用了简餐,还没等唐川阐述自己的问题,李熏然先自顾自地诉起苦来了。
“川教授,你有没有过,活着特别没意思的想法?”
当然有过,当然不止一次。最终撑着他继续走下去的,是某本未读完的书,是某部想重温的经典电影,是这个缤纷世界里成百上千的没去过的景点在朝他招手。
“发生什么事情了?”
李熏然吸起一颗珍珠,忿忿地啃了起来,居然也不影响同时说话,“我最近在跟一个人谈朋友,家里人都很坚决地反对我们在一起,甚至以断绝关系来要挟我。可我真的特别特别喜欢他...”

“他们为什么反对?”
“他年纪大我很多,以前是雇佣兵,退伍后闲晃了一段时间,现在在旅行社做领队,跑俄罗斯那边。”李熏然轻叹一声,又吸了口奶茶,“我父母说这不是正经的工作,而且打过仗多少会有点战后创伤应激反应,以后肯定对我不好...”
“并不是所有参与过战争的士兵都有后遗症啊。”唐川不由得鄙夷老一辈的短视和拗执,尽管多年前他遇到的那位只能用四个字来评价:不堪回首。
“他对我很好,用网上流行的说法,就是暖男一枚;长得也好看,我实在不想放弃啊。”李熏然悲愤地将奶茶一饮而尽,又点了杯冰咖啡,看来今晚是不打算睡觉了。

“能给我看看照片吗?”印象中李熏然平时接触的都是植物动物居多(而且很多时候都是细胞切片),对人类兴趣不大的样子。
话音刚落李熏然就献宝似的奉上手机,唐川看完整个人都怔住了。
熟悉的脸,多年不变的发型,岁月没让他变得更沧桑,反而眼里更有神采。
“黄日跳,真名叫黄志雄,对不对?”
“你认识他?”
分别还不到十年光景,他当然记得,连同记忆中黄志雄喝醉了满屋子砸酒瓶的景象。
“他差点毁掉我的人生,你觉得呢?烧成灰我都认识。”
轮到李熏然一脸惊愕了。

“这个人有酗酒的问题,还有自毁和毁物的倾向,劝急了甚至会向身边的人施暴;他完全没有办法控制自己...”
Espresso喝完了,唐川也点了一杯冰咖啡,特地要求多加糖和奶。
李熏然察觉到了唐川的反常,但还是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已经过去快十年了,人都会变的不是吗?”
“变?我看他只有越变越糟糕的潜质。他就不该回来,就该像拉里一样满世界乱晃,loaf.”说着唐川不自觉地打了个寒颤。
“川教授,你现在这副模样,跟我父母有区别吗?”
唐川没再接茬。

李熏然好像打定了主意不怕冒犯到唐川,继续说道,“你是希望我跟你同仇敌忾一道抵制他吗?”
“我希望你离他远点,否则迟早会成为他的牺牲品。”
“这话说得太过了。你们充其量算是在错的时间相遇了,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不代表他的本质就是坏的。你还是人类学的教授,不是一直宣扬要以人为本、尊重个体的差异性吗?怎么到头来也满满的恶意。”
“抱歉我没有足够宽广的心胸,对待人和事也没能做到理性客观公平公正,可能我不配为人师表也不配染指这门学科。”一口气说完,唐川喝了大半杯冰咖啡,等到喝完了就该告辞了。

李熏然笑得有些凄凉,“我不是这个意思,可是连你都不支持我,我很难过。”
难过,那么当年谁替他难过了?唐川的心一沉。
他设想过许多次跟黄志雄重逢的画面,不外乎都是想亲口听到一句道歉。事实证明,亏欠的一方很少能意识到他们犯下的错误,更不用谈愧疚了。
“既然你做出了决定,大家的意见都不重要了不是吗,你自己开心就好。”
“你不要以为我很单纯什么都不懂。”李熏然突然打断唐川,“我订过婚的,就在休学的那三年,后来又亲自取消了婚约。”

哦,都是有“过去”的人。作为朋友,他要检讨自己的不称职,出过这么大的事情竟浑然不觉。
接着,一股莫名的悲哀油然而生:至少李熏然的父母尽全力保护了他的隐私,这事要是发生在他身上,只怕要传遍整个江北大学继而蔓延全城。
该走了,两个人各执一词,就算是吵到第二天的天亮也说服不了对方。
“对了,给你们一个忠告:尽量领养代替购买,哦不,是领养代替试管,”见李熏然发愣,唐川加以解释,“黄志雄早年的饮酒问题太严重,估计精/子都残了。”
李熏然彻底窘了。
“我们还能做朋友,只是以后我不想看到你带着他出现在我面前。”

回到家唐川努力平复自己的情绪,告诫自己,应该保持冷静,应该平等地看待每一个人,即便这个人曾经伤害过他...还是失败了。这跟学识跟涵养都没有关系,仅仅是出于一个受害者本能的自我防御机制。
最后唐川还是主动联系了庄恕,敲定了一起去流浪动物救助站的时间。
旧日的伤痕,就随它去吧,纵然消不掉,毕竟都过去那么多年了,也决计不会再恶化。他总要开始新的生活。
放下手机,唐川深吸一口气,对自己说:我一定会有猫的。

注:

1.loaf,意游手好闲,出自毛姆的《刀锋》,被译为“晃膀子”,拉里是此书中的主角,参加过一战,战后一直处于迷茫状态

2.本章教授人设已崩,我的锅~其实是想探讨,绝对的理性客观公平公正是不存在的,现实中也没有所谓的善恶终有报的现象。无法正视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很正常。李然然和渣男的往事会专门开一个番外

评论 ( 25 )
热度 ( 29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