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十一章

首页都在刷两周年,我那么丧会被寄眼镜片吗~
再给老凌作一章,下一章开虐

心理医生AU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大学时念的专业也不是心理学,全凭感觉写的; 如有谬误,欢迎捉虫

分割线: ------------------------------------------

“我对 friends with benefits 没兴趣,不想跟不喜欢我的人上床。”赵启平打算同凌远说清楚,结束拉锯战。
“我喜欢你,说过不止一次。”
“不够。”门还是关上了。
凌远也逐渐习惯了他们间歇性闹冷战的频率,晾他两天,大不了再晾两个月,该回来的总会回来。

午后的风吹在脸上暖洋洋的,赵启平休假一天,遂陪凌远在午间休息的间隙喝咖啡。
近年东野圭吾的作品甚是风靡,赵启平收藏了好几本,也推荐了一部代表作给凌远--《嫌疑人X的献身》。
“东野的推理算不得毫无破绽,也有比较牵强的桥段,但是他描写人性的功力属于一流。”
凌远表示赞同。书页被赵启平哗哗地翻动,黑色的硬壳烫银封面耷拉一旁,纸上密密麻麻的铅字纷纷飘进眼中,像碎石粒又像飞蚁,纷涌而至试图将他击倒。“等一下,我读过这本书。”来不及了,无法控制的晕眩感袭来,昏迷前凌远挣扎着想抓住赵启平的手。

再度睁开眼,前面是一片茫茫荒地,野草丛生,荆棘遍布--他被催眠了,意识是清醒的,却逃不出赵启平为他画下的圈。
只见赵启平坐在一张红木茶几前,比凌远诊所那张办公桌略小一点,桌上空无一物,除了赵启平手中捧着一副尺寸偏大的扑克牌,每一张都有  iPad mini  的大小。
洗过牌,赵启平行云流水地将牌在桌面摊开。“抽一张牌吧。”
凌远半信半疑地在牌列尾部摸出了一张,翻过来看是黑桃J。
赵启平闭上眼,薄如蝉翼的眼皮轻轻翕动,面上的皮肤细腻到几近透明,修长的食指从牌列中间抽出一张红桃K。

“好了,”赵启平把两张牌放到一起,“这两张牌分别代表我们在彼此心中的形象和位置。”
“我不明白。”
“意思就是,你并不重视我,只是觉得我对你而言是'有用'的,而不是真的吸引。”
凌远如堕云雾里,“两张牌究竟能说明什么?”
“这是你的潜意识。”赵启平重新洗过牌然后齐整地将其装回深紫色绒布的牌袋里。“你是我的国王,我只是你的侍从。可能我本来就不应该对你抱有太大的期待。”
“你没经过我的同意就催眠了我,还搅上这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事情。”没踢翻茶几,纯属修养好。
“既然催眠对你没效果,我们试试EMDR疗法怎样?”
“你疯了吗?”
“不要生气,我在剖析你,就像你之前对我做的一样。”
“好,那就让我坐下来谈谈。”凌远从杂草丛中搬出一把红木椅子坐下 。

“说回这本书,除了案情,我更关注里面人物的感情走向。”赵启平手上的牌袋消失了,变成那本黑色硬壳的精装书。“你觉得石神除了靖子还爱过谁,对汤川学呢?”
“没有吧,石神是一个很孤独的人。”
咖啡喝完了,赵启平将杯子放回杯垫,精巧的银匙在杯中打了一个小小的转,发出清脆的叮叮声。这声响提醒了凌远,即刻回到了现实世界。
赵启平也不在意,继续讨论书中的人物。“是不是在你的观念里,只有牺牲与守护才叫爱,志趣相投不算。”
“你入戏太深了,我们在讨论书里的角色,跟我本人没有关系。”凌远没有意识到,这会是他们之间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角色的理解能折射出你的感情观。”

“你非要上纲上线没办法。我确实不懂所谓的爱,我只知道我失去了一段长达十年的感情,以后都不会再爱了。”对于类似的话题,凌远向来都是既伤感又疲倦,还夹杂了一丝愠怒。
“你的人生远远不止这些,你打算为了这失去的十年再荒废更多的十年吗。”连赵启平自己都诧异,往常他一定会奚落回去,这次却平和得好似换了一个人格。
“可能根本矛盾就是我们两个人不合适吧。”
不合适?这是赵启平听过年度最冷的笑话。他们明明拥有同样的职业,也不乏默契,怎么看都是极为般配的一对,可惜凌远从不珍惜,也不认可。

“我以为我们总会磨合好,一个眼神就懂得对方要什么,我真的以为我们可以做到...”说不下去了。
作为医生,他已经为了患者搭进去了大量的时间,很多事情都懒得计较了,可是感情终究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可以蒙混过关的,也需要两个人的共同经营。
“你是看多了谍战剧抗战剧吧?”
一兜冷水浇下来,凉透心。
还有必要再谈吗?当然没有。

年少时赵启平读《呼啸山庄》,对一句台词印象深刻:因为我们的灵魂是同样的材质做成的。
也暗自憧憬过灵魂伴侣的模样,先前交往的几个都差一点感觉,这次好不容易唤起了他沉寂已久的期盼,结果...
赵启平回到小区把车停进了停车场之后,神思突然抽离,大脑刹那间被格式化了一般。他想不起自己租住的房子究竟在哪一幢哪一层,徒步在小区里转悠了几圈方向感更混乱了。脑中支离破碎的画面像基督教堂里的彩色玻璃拼接在一块儿,在太阳的照射下反光,令人眩晕。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凌远就告诉他,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重要。回过头来再细想,锥心之感更甚。

数年后凌远一个人去看了由《嫌疑人X的献身》改编的本土化电影,对片中一个心思缜密行事果断的物理学教授印象深刻,他高傲而优雅,却又同时对芸芸众生充满了悲悯之情,真像赵启平。

注:

1.强行催眠:  Kill me Heal me 中的院座和这里的平平都有涉及,实际生活中这样的操作是有违职业道德的

2.黑桃J,人物原型是霍吉尔,丹麦查尔斯一世的侍从;红桃K,人物原型是查理大帝,法兰克王国国王

3.EMDR-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的缩写,一种新型疗法,通过迅速移动眼球让患者快速忘掉心理创伤

4.第二章提过了唐川,这一章不提主要是怕产生空间混乱感

5.瞬间失忆--由于大脑皮层受刺激而产生的现象

评论 ( 11 )
热度 ( 33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