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十章

OOC都是我的锅~

心理医生AU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大学时念的专业也不是心理学,全凭感觉写的; 如有谬误,欢迎捉虫

分割线: ------------------------------------------

赵启平从没想过,他也会有需要用到凌远的一天,还是因为私事。
谭宗明和李熏然都说过赵启平正在跟凌远交往,这事自然也陆续传到了赵启平父母的耳中,不由分说提出大年初三之前一定要见到凌远。

赵启平犯了愁,犹豫片刻还是找上了凌远:“你认为我们现在算什么关系?”
凌远惊得面上的肌肉都绷紧了,“你期待什么样的关系?”
“可以是过年带回家见父母的关系吗?”
见凌远的脸变得煞白,赵启平捋了一遍个中的曲折:他不是在逼迫凌远跟他确定名分,然而这误会在父母那边是没法解释清楚的了,只能将计就计。
“吃完饭就赶紧撤,不要跟他们寒暄,否则你们对彼此的印象都不会好。”

大年初三这天,赵启平父母皮笑肉不笑地迎接凌远的登门拜访,一切如常,赵启平松了一口气。
直到闲谈了十几分钟后他们一同入席用膳。
赵母忽然饶有兴致地望向凌远,“苏轼有首诗写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凌医生一定读过吧?我们家启平啊,向来品位不俗,又自视甚高,小住所可容不下他...”
凌远不由得心生佩服,赵启平的家人段位真是高,别人家的父母都还在旁敲侧击地打探子女对象有无房产的关头,他们已经直接引申到了:他的房子是不是可以栽种大型禾本科植物、环境清静幽雅的户型。
“买不起带庭院的大房子,本人只有陋室一间--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果然赵父赵母的脸色变了又变,愈发难看。

“大过年的不要讨论这种煞风景的话题。”赵启平赶紧用公筷从锅里给赵母捞起一块鸡肉,试图阻止他们继续盘问。
饭后二人告辞,赵启平临出门前特地强调了一句:“今晚回我自己的公寓。”言下之意回的不是凌远的“小破屋”,他们并没有住在一起。
赵父赵母暗暗捏了一把汗。自从赵启平跟谭宗明分开后也搬出谭总的奢华大别墅,他们一直担心他找不到更好的了;现下对凌远的个人条件也颇为不满,但既然他们没同居,就说明还有变数,顿觉放心了不少。

“你的父母,也不像你描述的那样不堪,是你自己想得太严重了。”赵启平喝了酒不能开车,改由凌远掌舵。
赵启平没接话,在心底轻叹。当初他和谭宗明走不下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父母的言行举止不断地提醒他,他与谭之间始终是存在阶级差异的。还有贺涵,谭宗明倒是涵养好从不发作,可他实在无法预测把贺涵带回家会呈现出怎样的场景。

见赵启平不说话,凌远又打开了话匣子,“潜移默化中你受父母的影响很大。他们并不真的关心你的感情世界,也不在意你的感受,光顾着一个劲地怂恿你找传说中'条件好'的对象。这种忽略和缺失感也投射到了你的感情经历中,谭宗明对你百般照顾让你觉得无所适从、觉得自己不配,我忽近忽远的反而迎合了你内心设定好的互动模式,当然不排除也有一部分的征服欲...”
“请不要把你的恶意臆测安插到我身上!通过贬低我来否定我对你的感情,然后你就可以心安理得了...”赵启平猛地一下子就从微醉的思维中惊醒了过来。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不想你老背负着上一辈施加给你的心理负担。我的亲生父亲是一个极度自私凉薄的人,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办法正视自己。”
“某些方面你跟他还挺像的。”赵启平冷冷道。
凌远知道他还在气头上,也不计较。“他们已经上了岁数,思想也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没可能改变了,我们能做的是每天努力提醒自己,等到我们老了不要变成他们那样。”
赵启平点了点头,闭上眼打算小憩片刻。耳旁又传来凌远的声音:“今晚住我家吧。”

到了凌远家,赵启平先去洗了澡,凌远给他准备了换洗衣物、睡衣、浴巾和洗漱用品,他整理完了就换成凌远去洗。
凌远在浴室清洗的时间里,赵启平待在卧室里百无聊赖,扫到了床边还有一个小书柜就去翻动。抽出一本草间弥生的画册,第一页铜版纸的右下角几个潦草的大字:赠凌远,sept anneés. 没有署名,当然也不需要署名。

他可以对客厅的那幅油画熟视无睹到麻木,反复告诉自己那只是最平常的装饰,跟其他的家具没什么两样;可是眼前的画册毫不客气地提醒他,某个人的足迹遍布了这个家,以及凌远的回忆和生活。天知道他们还有多少纪念品藏在房间里,每一桩每一件都是不定时的炸弹。
凌远的脚步渐渐接近房间,赵启平不动声色地把画册放回原处。本来由于酒精的作用脑子里迸发出一些旖旎的画面,现在只余灰烬般寂寥。

凌远走了进来,开始自觉地解赵启平的睡袍带子--倏忽间,衣料摩擦的细微声还没来得及细细回味,拥抱也没能完成,赵启平推开了凌远。
“我们现在停下来的话,法律上来讲,是算中止还是未遂?”凌远也不退缩,最难堪的时刻还想到打趣对方活络氛围。
“中止?”
“我认为是未遂。因为不是我主观不想做,而是客观因素...”

一个枕头砸了过来,正砸中脑门。
“我并不觉得你真的想。”赵启平插着腰,指了指房门,“今晚我睡床你睡沙发,去客厅睡。”
凌远怏怏地捡起枕头,想,这是我家啊。

注:

1.草间弥生,日本著名的当代女艺术家,以创作圆斑点画作著名

2. sept anneé 法语: 七周年

3.永远不要仗着对方也是医生或者是两人足够熟了就去judge别人的家庭问题,这样不礼貌

4.关于中止还是未遂这个问题,是我上周跟 @患野 聊天时聊出的脑洞,感谢授权

评论 ( 17 )
热度 ( 32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