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五章

心理医生AU
本章终于点题了~
有凌陈往事提及预警,前任梗上线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大学时念的专业也不是心理学,全凭感觉写的; 如有谬误,欢迎捉虫

分割线: ------------------------------------------

赵启平想,再迟钝的人也能看得出来,凌远对他并无念想。就算偶尔的对视中有过灵光一现,谁知道他凌医生是不是对每个前来咨询的病人都这样呢。
不过这也不重要,重点是现在换成他去帮助凌远了,还是凌远主动给的接近的机会。

第二次去凌远家,他竟为他们的午餐准备了红酒和牛排。说是七成熟的牛排,实际上跟全熟也没什么区别:巴掌大的一块,煎成了赭色,朝上一面的肉质呈细密的菱形网格状,再浇上一勺黑椒汁,切开却是鲜嫩的粉色肉质。与此同时还有大量的土豆番茄花椰菜沙拉辅佐。
赵启平只喝了一小杯红酒,倒不是怕酒后驾驶--以他的酒量,体内的酒精足以在饭后三小时之内完全分解代谢。他是想保持完全清醒的状态去倾听与观察凌远,就像在医院会诊的时候一样。

凌远续了一杯又一杯,一瓶赤霞珠倒光又开了一瓶,赵启平也没有阻止,放佛知道只有借助这种方式凌远才能坦诚说出他的故事。
最后凌远头一偏,侧躺在椅子上,嘴角徐徐滑落一滴酒,殷红如血。赵启平抽出一张面巾纸替他抹去,才恍然大悟,原来邀请人到自己家里做饭吃饭是那么暧昧的举动。

打开冰箱寻找食材,赵启平打算帮凌远煮一锅醒酒汤,这个时候凌远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从冰箱门内侧边摸出一个灌满了枣红色液体的玻璃瓶,目测是自己熬的酸梅枸杞汁。
喝完半杯兑了水的自制饮品,凌远的眼睛也清明了不少。“那幅油画,是我前任画的。”
“前男友,对不对?”见凌远的眼神瞬间呆滞,赵启平接着说:“从笔触和基调来看,不像女子的风格,并且作画的人有一定的抑郁倾向。当然我也是瞎猜而已。”
凌远点点头。“我们前后交往了十年,分开半年。这半年我还能勉强维持表面的平静,内心早已分崩离析。”

言简意赅,一目了然。
“能不能告诉我,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他很完美,在我眼里几乎不存在缺点。”
显然凌远欠缺做病人的经验:一句话就能把对话堵死,换了哪个咨询师都会想把他扔出去。
赵启平头疼不已,只得耐着性子继续询问:“那么请问你们分开的缘由是什么?”
“因为我们是不一样的人。”
...说了等于没说。
“你休息一下吧,我帮你收拾饭桌。”也许凌远是真的喝醉了。

待到赵启平将最后一个洗净的碟子放进了消毒柜,按下启动电源,仍然坐在餐厅里的凌远才重新开口:“我大学时念的专业其实不是心理学。八年前他跟人合作的公司被朋友设计篡夺了股权,受刺激患上了抑郁症,此后常年焦虑失眠。”
怪不得客厅那幅油画的色调看着既黯淡又寂寥,赵启平全明白了。
“我从小被人领养,他则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成长过程中我们都存在一定的感情障碍,也很难信任别人。他患病后,我自学了心理学,花了四五年的时间去医治他,各种各样的方式都试过了...一直陪他到精神状态好转、到重新创办公司。”

“以前我从没想过要做心理医生,是他说我应该帮助更多的人,才去考了咨询师证书、开设诊所。没有他,也不会有现在的我。”
听起来很棘手,赵启平一瞬间甚至想到了放弃。“这么说是他影响了你人生中的重大决定?”
“是的。这些年他是我爱的人,也是我的家人、患者和最好的朋友。我把他治好了,他却说出了结束。”
凌远哭了,从肩膀的线条蔓延到整个背部,都在颤抖。

身为医者不能自医,真是莫大的讽刺与诅咒。
但是没关系,他需要的是另一个医生,而赵启平正好就是。
赵启平倒上两杯开水,一杯放在凌远手边。既然悲伤淌成河,就该补点水。

“你不期待我的安慰,不是吗?”
“安慰的言辞都太过虚无。我的理解是,痛苦本身对于体验的人而言一定是真实的,不必有任何的心理负担;另一方面,痛苦不过是脑袋里哪种化学物质欠缺了或者是某个神经突触造反了,该吃药就吃药,该发疯就发疯,就算想到了死,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还算理性,除了容易把话说死这一点极其让人讨厌。

“你更赞成哪个流派?”
凌远擦干了眼泪,立刻恢复了镇定。“德国的格式塔,由韦特海默阐述的整体>局部的理论。”
“这个理论在现实生活中不是特别实用吧,倒是可以针对一些人格分裂的患者...”赵启平只在大学时接触过格式塔,近年还是更推崇沙利文关于人际关系影响人格的那一套。
“并不,就像你眼前所看到的我,也不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个体,是由过去的我拼凑组装而成的,而现在的我跟过去亦是不能割裂的。”
“你说的难道不是行为主义?”
“不是。将这两者加起来也不能算全部的我,而我未来的行为依然是不可预测的。”

赵启平心凉了半截。这么些年来,好不容易遇到了那个他想奋不顾身地去追随的人,却还是来晚了。
晚了十年。
“你这个案例太难了,目前的报酬太少了...”低头沉思片刻,赵启平面有难色。
“你可以提条件,我尽量满足。”
“新条件就是,下次我要吃小龙虾,还要再带一个人来吃。”

注:

1.悲伤淌成河这句化用的是一首经典老歌《Cry Me a River》

2.韦特海默,上个世纪德国心理学家,格式塔学派创始人。格式塔理论:人的一切心理现象中,整体都不可分割为元素;整体≠各部分的总和,整体>部分之和,并决定部分的性质。

3.沙利文,上个世纪美国新精神分析学派代表人,主要贡献:提出精神分裂症的主要成因是童年不幸+人际失调的论点;提出了自我系统概念,主张人生来就有追求满足和安全的需要。

4.行为主义是Behaviorism的译名,主要观点之一:构成行为基础者是个体的反应,集多个反应即可知行为的整体。

评论 ( 6 )
热度 ( 26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