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四章

我到底在写什么~哭
过去那个多一句废话都不愿意写的我是假的吗?!
真要豹走了~

心理医生AU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全凭感觉写的,欢迎捉虫

分割线: ------------------------------------------

赵启平后来又见了贺涵一次,在环球金融商务中心的酱子日料店,据说是贺涵工作日常去的一家店。
他也不是对贺涵毫无好感,事实上贺涵比谭宗明时髦得多,言谈间又充满了自信,也不会处处迁就他,两人见面相处的时候颇有些微妙的火花。可惜多处了几回他又发现自己还是接受不了孔雀男的自以为是。
眼看着贺涵的示好愈演愈烈,谭宗明又放出话会一直等他想通了回头,赵启平决定把话说开来。

“以后没什么事我们还是不要见面了吧。”赵启平喝完小巧的陶杯中剩下的清酒,杯子搁在桌角,改喝用白色旋螺状瓷杯盛的玄米茶。
“为什么?你之后的工作很忙?”贺涵不解地挑了挑眉。
“其实我还是要感谢你,给我提供了一个新的解题思路。”
正当贺涵以为赵启平魔怔了,那厢言简意赅地阐述了中心思想:“最近犯焦虑症,我也去预约了心理咨询服务。然后...我发现我喜欢上了主治医生。”
贺涵差点被芥末呛到,也端起白瓷杯子喝了一大口茶。“之前是谁跟我说要公私分明的?你讲过,在做心理咨询的期间,我们只能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
“我跟他的情况不一样,我们都是医生。”赵启平也顾不得这番话是否逻辑崩塌或强词夺理,径直走到前台买单,“最后一顿饭,我请你。”

又一次如约而至凌远的诊所,赵启平这次来是为了告别,以病人的身份。
“我认为我已经好了,可以结束疗程了。”
“口说无凭,来做一套SCL-90心理测试量表。”正说着,凌远打开笔记本电脑点了点,书桌一侧的打印机吐出了几张表格。
赵启平不得不接过,埋头作答。
过了半个小时,凌远拿起写好的表格进行手动计算。“你的总分为110分,低于160属于正常,其中强迫症状、抑郁症状和焦虑症状比其他几项的分值偏高。平时下班回家了可以听听轻音乐放松,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

“我最近在跟贺涵约会。”赵启平抽过凌远手中的纸张,逼迫凌远直视他的眼睛。
“这是好事,加油。”对面一对琥珀色的瞳仁,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油画中的美少年,此刻凌远只想定在远处观望。
“不过我没有答应跟他在一起,因为我发现,我喜欢的人是你。”赵启平站了起来,又觉得太过突兀,只好假装在看纸上的数据。
空气安静了大约三十秒。
“我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好。”
“我都还没有开始想,你怎么就假设我把你想得很好了。”
...

“其实我也有心理障碍,我觉得你可以帮我。”还能被人喜欢,应该也算是好事,凌远苦涩地抿了抿嘴。
“欢迎你来六院挂我的号。”对方展示出一个友好的笑容。
“我不去医院和诊所,可以带你去我家,做一顿饭作为酬劳。”
见凌远严肃地绷紧了脸不像是在开玩笑,赵启平嘴角的笑容也僵住了,这剧情的进展...有点看不懂了。
周末赵启平还是调休去了凌远家。

凌远的房子不算大,一百多平米的样子,不过单人住就显得颇为奢侈了,尤其是这种只有一个房间、巨大的客厅连通餐厅和厨房的设计,家具都是统一配套的浅色调。
看来房主的强迫症也不轻。
从冰箱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排骨、冬瓜和菌类,凌远直接进了厨房洗菜。
赵启平注意到了客厅那幅油画,当然他也不太可能没注意到:本该是放置液晶电视屏的地方,挂着这幅画,占据了大半个墙壁的空间。

“这幅画太大了,破坏了整个客厅的协调性,美感也差了一点。你作为心理医生似乎不该选这么灰暗的色彩。”他自以为跟凌远还算熟,说话也懒得遮遮掩掩,开始对这幅画评头论足。
“美感是经验和潜能的某种因素的历史性结构,而人类的经验和潜能又从属于我们潜在的生物存在的状况,它可以被观念所禁锢和替换,但绝不会被消灭。”厨房传来洗菜的哗哗水流声夹杂着凌远的回答。
搞了半天,原来这幅画才是房子的主人吗?哪怕是客观的评价也成了冒犯?
后来赵启平才明白,凌远跟他一样容易犯尴尬症,不知道怎么接话的时候就习惯信口引用书中的文献与论点。

菜端上了桌,主菜是冬瓜排骨汤,部分菌菇随排骨一块儿炖汤,部分清炒,盛在精致的玻璃餐具里。赵启平爱的是夜宵摊大排档的麻辣小龙虾还有烧烤,对于眼前这类老年人菜谱向来兴趣缺缺,好在凌远的手艺还不错,总共吃了一碗饭两碗汤。
吃完饭凌远又默默地自个儿收拾饭桌、洗碗,给赵启平泡了茶让他去客厅休息。
赵启平倒不感到局促,可折腾了一中午,凌远也没有主动开口提及他自己的问题,两人就这么在他家里默契地吃了一顿饭,简直莫名其妙。
“能不能跟我谈谈你的事情。比如说,那副画?”
凌远佩服赵启平的敏锐,在他家待了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发现了端倪。

“暂时不作讨论。今天邀请你来只是为了答谢你,以及熟悉环境,正式的'会诊'在下一周。”他还没准备好,尽管迟早都要说的。
“放轻松,下周我还会来的,毕竟你是我的药。”赵启平见状也知道该告辞了,拎起他的西装外套洒脱地往玄关走去。
“我做不成药了,药渣还差不多吧。”凌远没有出来送客,声音从餐厅飘出来,听不出丝毫情绪波动。

注:

1.SCL-90心理测试量表是一套专业的心理健康测试量表,通常根据分数和分值判断患者是否有精神障碍或心理疾病

2.凌远关于美感的那段话引自英国心理学家彼得·福勒的《艺术与精神分析》

3.平平那句“你是我的药”出自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

评论 ( 5 )
热度 ( 23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