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三章

拖文拖得要豹燥了~
心理医生AU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全凭感觉写的,欢迎捉虫

分割线: ------------------------------------------

凌远捕捉到了一个关键词:父母。
任何一本心理学专著都会强调家庭教育、尤其是双亲对个人成长的深刻影响。
原生家庭,始终是每个人避不开的根基。就如同即便他对生母的印象早已淡化,然而被生父抛弃和幼年丧母的伤痛还是植入了记忆里。
“前年我向他们出柜,连夜被赶出了家门,还差点断绝关系。后来他们知道谭宗明那么有钱,又欣然接受了。”赵启平耸了耸肩,摊开双手,相当美式的动作。
“父母辈的繁殖焦虑倾向其实并不像外界渲染的那样严重,他们更多的是出于从众心里。”凌远从身后的黑橡木书架上翻出一本书,一边背诵道:“群体永远在没有意识的范围内漫游,会时常听从于一切暗示,显露出不为理性的影响所动的、生物所特有的激情,它们丧失了一切判断能力,只剩下了极端轻信。”
“勒庞的《乌合之众》,我读过。”赵启平轻轻翻动书脊。

“现在大环境不好,媒体大肆鼓吹婚姻的必要性。加上他们身边朋友同事的子女都结了婚,共同话题都是结婚和后代,自然也不会放过你。今后你过得开不开心倒不重要,只要别成为同龄人中的'异类'即可,与众不同总会令他们恐慌。”
“对啊,即使他们曾经都是大学教授,在这个问题上,思维跟那些庸俗的小市民没什么两样,都特别狭隘。”依然是轻描淡写的语气,就像在讨论不熟的人。
“这么说我从小没爹,妈又去得早,后来被人收养了反而是好事?”说完凌远顿时觉得自己所有的幽默感都用在这位同行身上了,尽管是冷幽默。
“谁要跟你比惨了?”结果那厢不领情。

“潜意识里你想得到父母的认同,所以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无论学业还是工作,甚至是个人感情,算是追求完美型人格的一种表现。可惜许多事情不可能完全由自己把控。”凌远收起笑容,回到之前的讨论。
“对啊,就像我在美国患过抑郁症这事,都没敢让他们知道。在他们的意识里,抑郁症=精神病=丢人,还不如自行了断了。”
凌远忽然心疼了一下,就像毫无防备地被银针刺进了皮肤,只能若无其事地拔出来,一旦中途针折了就是皮开肉绽的下场。
“在某种意义上说,人变得越聪明,越有文化修养,他就越没有原始人那样的幸福,而且更容易患神经上的疾病。”
“并不需要安慰我...实际上哪怕你不能帮我解决问题,我也一样感激你。做我们这一行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类型的客人,负面磁场太重,又找不到一个能够发自内心的理解我的人...你陪我说说话,我就很放松了。”见凌远发了愣,赵启平指了指自己的茶杯,示意添茶。
凌远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迅速斟上一杯。
“你就是给自己压力太大了,很多所谓的责任并不需要一个劲地往自己身上揽。”

“我没跟你讲过吧?近期得知我的初恋去年回国了,不过我没打算联系他,就是想起来还是有点生气。”赵启平不动声色地换了一个话题。
“你看起来并无留恋之意。”
“必须没有,他不值得我惦记。”赵启平嘴角勾起一抹不屑。
“当然他也不是罪大恶极,你们主要是...价值观不一致。”凌远艰难地挤出最后几个字,从没像今天这样盼望结束这个话题。
“同他交往的这些年使我懂得了,我好不容易才摆脱了需要阳奉阴违的父母做自己,我不该再找一个同样需要阳奉阴违的男朋友。所以即使后来没有发生那件事,我们也分定了。但愿他现在的恋人能真正地管得住他吧。”
凌远又检视了一遍,确信赵启平的眼里没有任何波动。
“能走出来就好。”
“我觉得反反复复忘不了前任的人,应该是某种恋旧物的心理疾病,而我不属于这一行列,现在不是流行『断舍离』的说法吗。”见凌远又愣住了,看起来精神状态很差,赵启平决定告辞。“书我顺走了,回去再读一遍兴许会有新的发现。”

转过身赵启平看到了斜对面的墙上挂了一幅奇异的油画。画上一片光秃秃阴恻恻的树林中藏匿了一只小鹿,它深灰色的绒皮上插了好几根弓箭,分布于光洁的背部、臀部与胸口,伤口渗出鲜血向外扩散,像一朵朵颓败的花。小鹿不为所动,保持肆意向前飞驰的姿势,也许是为了摆脱后方的追杀,也许奔跑能让它暂时忽略利箭戳进皮肉的痛楚。鹿角高傲地扬起,更凸显出一脸的沉静,却是人类的面容。
“你喜欢弗里达·卡罗的作品?”赵启平隐约觉得会诊室不适合放这张画作,会刺激到一些抑郁倾向的病人,又不知道怎么提起才不显得冒犯。
“不是我临摹的,我也不懂油画,跟艺术沾边的我都驾驭不了。”
赵启平还等着凌远往下说,结果却没有下文了。

这事细想起来有点古怪,也罢,以后有的是机会询问。
离开诊所后赵启平心情莫名的雀跃起来了。
“如果两个人都不是你喜欢的类型,不妨打破僵局,只身走出来。”凌远上次说的这句话翻译成时下最流行的围脖鸡汤语录就是:如果两个追求者你都不心动,就去找第三个,总会出现那个吸引你的人。
以前觉得是过期鸡汤的言论,现在看起来竟然好有道理,无法反驳。
赵启平决定了,近期出现的第三个人是凌远,他就像一个谜团,来来往往的人们都将不由自主地被他牵引着,越靠越近。

注:

1.古斯塔夫·勒庞,上个世纪法国的社会心理学家

2.关于现代人的幸福感不如原始人那段,引自上个世纪美籍德国精神分析学家埃里希·弗洛姆的《在幻想锁链的彼岸》

3.弗里达·卡罗,上个世纪墨西哥的女画家,命途多舛,文中提到的画作《小鹿》是其自画像代表作之一

评论 ( 2 )
热度 ( 25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