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不能自医·第一章

心理医生AU
有粗长的凌陈往事预警,但是保证绝对不是替身~
上一篇轻度抑郁的赵医生太戳人了~忍不住延续一下这个设定。不过这篇跟前一篇没有任何关系。。。

P.S, 本人没有做心理咨询的经验,全凭感觉写的,欢迎捉虫

分割线: ------------------------------------------

一位特殊的客人走进了凌远的心理咨询诊所,刚踏进大门凌远就注意到了。此人浅蓝色的西装只扣了一粒扣子,衣摆随着步子款款摆动。待他坐定后,脱掉外套露出里面的白衬衫,凌远也顺手接过给他挂到衣架上。两人目光相接的一霎,凌远记起来了:这人不就是上个月他去参加一个本市心理咨询师的交流讲座上见过的,当时特地受邀而来的专家。
对他印象深刻实在很正常,因为一看就知道他年龄不大;其次是外貌太过突出,褒义的那种。
“怎么,三甲医院的赵医生也要光临我这号小诊所?”凌远忍不住打趣道。
“请问你认识我?”来者有些诧异。
“有过一面之缘。”凌远也不指望他能记得自己,便递过一张表格给他填写资料,以后也将存档作为病历保存。
姓名:赵启平
年龄:28岁
工作单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凌远扫了一眼,表示满意。“来谈谈你的问题吧。”两只手交叠在桌面上,两眼平视坐在桌子另一边的赵启平。
赵启平低下头,专注地凝视着凌远办公的黑柚木桌面,指腹也不住地摩挲木质的纹路,仿佛他的问题难以启齿似的。
犹豫了半分钟,赵启平还是低声说了出来:“感情纠葛。”
凌远并不感到意外,一双桃花眼,走路还带风,撩人于无形,同时有几个人一起抢他也十分正常,更不要提他那修长、骨节分明的手指...不能遐想,赶紧进入主题,“这个事情是否已经影响到了你的正常生活?”刚问完凌远又觉得这是一句废话。

“是的,影响很大。”赵启平抬头,正对上凌远的眼神。
“你的睡眠质量堪忧。”凌远迅速做出了判断。赵启平的眼睛很漂亮,眼睑是小鹿眼的形状,瞳仁却接近于波斯猫,乌黑的瞳孔被琥珀色的虹膜包围起来,如同一个琉璃质的漩涡,不断地把人的七魂六魄往里吸。可是现在,这双眼睛的聚焦明显涣散了,下眼皮还抹了一层淡淡的乌青色。这情形,凌远是再熟悉不过了。
“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偏偏最近的工作量又很大。”
四五个小时...其实也还好。凌远点了点头,继续发问:“能不能跟我说说你的情况?具体一点。”

“说来话长。”赵启平不好意思地笑笑,“故事挺狗血,不过千真万确,我没患上妄想症。”
简要来讲,就是他跟交往两年多的男友谭宗明刚分手没多久,很快又被他近期的病人贺涵缠上了。贺涵比谭宗明年轻、言谈也更有趣,他也乐意先尝试交往,但是实际上内心深处还是会抗拒跟金融打交道的男人,同时谭宗明再次强势表明愿意等他回头。
“我不是矫情,也不是在变相炫耀。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我跟初恋闹分手的间隙,他精神出轨过,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我也因此立誓一定要做一个对感情负责的人,现在...”
就为这焦虑到每天睡不好还特地跑来做心理咨询?凌远表示无语问苍天。
“我认为这个问题不是很大,这样吧,给你开一点阿普唑仑,睡前配合维生素C一起服用。”凌远一边说一边书写药方。
赵启平按住了凌远的处方单,“凌医生,你以为我没服过这类药品吗?药不是重点,请你,重视我的问题。”

“你的问题在于,对自己有一套极其严格道德标准,甚至可以说是感情洁癖;另一方面,这两个人都不够吸引你,你却又由于上述的前一个原因,不停地逼迫自己做出选择。”凌远从工作台一侧的饮水机上取下两个纸杯,倒了两杯温水。
赵启平微微颔首,表示赞同。
“依我看,主要还是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就算你谁都不选,难道他们还会每天跑到你跟前一哭二闹三上吊不成?”
一杯水放在赵启平面前,他没道谢,直接拿起杯子饮了一口。

“你的意思是,我小题大做,而且有潜在的自恋型人格障碍?”
凌远的一对黑眼珠沉静得如同望不见底的深井,分明是略带冒犯的口吻,赵启平却暂时不打算为此生气。
“现在只是初诊,我不会妄下结论,否则这和庸医有什么两样?”
“意思说我患这莫须有的病的可能性还没被排除咯?我来找你做咨询,就是因为你是传说中的全市最好的私立诊所的医生,你能给出一些专业的建议而不是一上来就攻击我吗?”
赵启平突然后悔了,他本来也没指望凌远能理解他,心底的失望就像被枯叶覆盖住的小火苗,暂时烧不起来,浓烟还是一阵一阵地往上升腾。
“请不要过于敏感。我的建议就是,你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从现在起停止不良的自我暗示。如果两个人都不是你喜欢的类型,不妨打破僵局,只身走出来。”
“我试试吧。”
...

“我回来了。”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凌远回到空无一人的家中。打开灯,对着墙上那幅占据了半个客厅墙壁导致无法挂液晶电视的油画自言自语。
画上是波光粼粼的大海,与尽头雾蒙蒙的天空相接,半轮红日正在缓缓升起--看似温馨静谧,然而海浪是黑色的,稍近一点的呈蓝黑色,配合灰色的浪花交叠着,看完心头是说不出的压抑。
这是前任男友陈亦度给他留下的最显眼的、属于他们的恋爱“遗产”,也是五年前他们一起完成的。
“今天遇到了一个患者,有点特别。可能也谈不上特别,就是...让我想起了你吧。”
手伸出去想去摸眼前的画,到了半空又缩回去了。他没有那么高的美术天赋,要是把画弄脏了、破损了,以后找谁修补呢?
“他有轻度的抑郁症和强迫症,还有睡眠障碍,就跟你当年一样。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帮上忙,就是希望...你们都能过得开心。”

注:

阿普唑仑: 属于处方药,用于治疗焦虑症和失眠,也有镇静的作用

评论 ( 7 )
热度 ( 48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