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用一分钟初见·第一章

全文2103字;
深夜发文是因为输球了,来天台吹风冷静一下~

赶一发凝懿的生贺 @凝懿 做糖我是真的不会,就是尽量保证不发刀了;
洪季谭季岳承我都会写的,给我一点时间先支持凌赵出道

分割线:————————————————————————

因为看到一张照片和一篇文章而想去为一个公众号工作,本身就是极其不理智的行为,赵启平后来也承认了这点,可惜那会儿他已经掉进坑里了。
半个月前,赵启平辞别了待过几年的旅行杂志社回家养病,百无聊赖之际刷到了朋友圈的一条转载,是篇游历纳木错的文章。
一张扎西半岛的照片迅速地引起了他的注意:雪山倒映在湛蓝的湖泊中,蓝天白云和岸边的石堆亦投射其间,湖面平静无风,延绵到天空的尽头。下面有批注:这是爱人的眼眸。

许多年前,凌远凝视着他的双眼,缓缓道,“你的眼睛让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有山川,湖泊,还有交错的丛林和石块。”
这一刻,赵启平不再是退休的摄影师和旅行作者,思绪立刻飞奔回了十七岁。
十七岁的赵启平笑容清澈而干净,不亚于图中的湖水,他挽上凌远的胳膊,眉梢眼角盛满了欢快,“你会带去我旅行吗?”
“会的,等你高考结束就去。”

又失神了。
赵启平劝过自己许多遍,不过是一段莫名其妙戛然而止的青涩感情,犯不着经常翻出来细细咀嚼,却总是在不经意间浮上心头。似徒手捋过藏有倒刺的光滑叶片,等回过神来掌心已经遍布伤痕和血迹。
也许现在的凌远还在欧洲某个国家游学,也许回到了家乡杏林市生活,也许还在从医...反正这些跟他都没有关系了。

公众号叫“寂静星石”,办公地点在北边高新区的写字楼,开车过去撇去堵车的时间都要半个小时。就当是一时冲动不求结果?在停车场挺稳了车,赵启平稍稍定神才摁下电梯的按钮。
HR自称韦天舒,是个笑起来很和蔼的中年男子,“他们都叫我三牛,你也可以这样称呼我。”
赵启平勉强挤出一个微笑:“三牛老师好。”并不是出于紧张。

寒暄过后,韦天舒马上切换成了工作的状态,语气严肃了很多,“我读了你的简历,据悉你之前是在《旅行家》杂志工作。”
“是。”
“请阐述你对传统杂志和新媒体运营模式的理解,或者说,谈一谈这两者的异同之处。”
这个问题,赵启平早就揣摩过了。在他决意投简历之前,父母都不太支持,认为公众号自媒体之流都很低端,配不上他们科班出身的儿子。

“最大的差异在于——受众群体。当代年轻人倾向于电子阅读,而新媒体获取和更新信息的渠道更广、速度更快,所以对于传统行业的冲击很大...”
韦天舒打断了他,“我们工作室曾经也是传统杂志的一员,后来倒闭了才重新在电子平台上设立账号,发展并沿用至今。我想,这两种工作形式你都能驾驭对吧?”
“您指的是?”

“你以前工作的杂志兴许一个月只需要准备两三篇稿件,公众号就不一样了。在我们这里,每个人每个月至少需要发稿十篇以上,至于是否采用你的稿子,取决于审稿人。”
赵启平沉思了片刻,“如果是我感兴趣的部分,就算工作量翻倍我也没有问题。”
“你在简历上申请的是旅行板块与文艺板块,后者正好我们缺人。”韦天舒赞许地点点头,“你的工作态度我很欣赏。”

这面试目测是成功了一半。正想着,韦天舒又向赵启平抛出了一个新的问题,“能否透露你离开前公司的缘由。”
缘由?不外乎是连夜守在海边拍日出,拍得太过投入,被霜冻浸染,回家就患上了伤寒,父母吓得半死,好说歹说劝他辞了职。
当然这只是部分的导火索,归根结底还是他跑累了。
跟爱的人一同出游才叫旅行,一个人通常称之为流浪。自我放逐了好些年,体验也足够了。

完成了面试,韦天舒镇重地又握住了赵启平的手,“三天之内会发邮件通知你,很期待你的加入。”
看来是颇为顺利的一天,太阳总会出来驱散雾霾的,合心意的工作也会到手的,赵启平不紧不慢地走进了电梯。
顷刻之间,呼吸骤停了十秒,然后余下的二十秒是让血液流回心脏,再用三十秒慢慢恢复跳动。

眼前的人,和十年前的凌远的形象重叠到了一起,只见他云淡风轻地转过身,看到赵启平也毫不意外,用客气中透着冰冷的语调打招呼,“好久不见。”
“凌远。”
依然是单薄而帅气的身影,身穿西装,换了个发型显得头更大了。
这个人,哪怕他整容了或者暴肥三十斤,也改变不了周身冷冷清清的气场。换句话来说,即便他烧成灰了,赵启平也能从灰堆里扒拉出来。

“我们有十年没见了吧。”
“差两个月十一年了。我们分开那年,汶川还没有地震。”
“不用向我显摆你的记忆力。”赵启平嫌弃地摆了摆手,避免接上凌远的眼神,电梯刚停稳就急匆匆地往外跑,回过神来才发现停在了十一楼。

但他不敢再搭乘电梯了,换成走楼梯。饶是下楼远比往上爬要来得轻快,也着实花了不少时间。
心虚什么呢,该说对不起的,明明是他凌远才对。
昏头昏脑之间,赵启平竟然忘了思考,为什么凌远会出现在那座写字楼,为什么又那么巧地跟他搭乘了同一班电梯。

当天晚上,赵启平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钻进了哈利·波特的冥想盆,看到十年前的自己,跑去跟凌远表白。
“师哥,我想报考你的学校。”小年轻低下头,短短十个字,竟比背诵整篇的文言文还要艰难。
凌远揉了一把赵启平的头发,“再过一年你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
“我想...去你的学校,选你的专业,可是你都在念大五了,等我考进去你也该毕业了吧...”年幼的赵启平羞得满脸通红。

“傻瓜,我会继续在医学院念研究生,还有博士,到你毕业我都还在。”凌远宠溺地吻住了赵启平的耳朵,随即耳根都烧透了。
一旁的赵启平只想扑上前掐住十年前的自己,“醒醒吧,现在的偶像剧都不带用这么弱智的台词!”
醒来后则是无限惆怅,毕竟梦里的场景,都是曾经真实存在过的。

本文是去年想为我真爱 @独立小桥风满袖 写的世初AU,破镜重圆梗,但是考虑到人设的问题,已经改得面目全非了...

评论 ( 15 )
热度 ( 32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