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李】逝

首先,本文是给建国 @建国公主 的生贺,请小公举查收~
其次,也是高考作文联文的江苏卷:花解语,鸟自鸣(强行扣题
全文无大三角无主要人物死亡,只是在表达感情中一种无声的流逝

分割线:—————————————————————————

“老凌,我们分手吧。你的胃不好,以后多注意按时吃饭和作息时间。”
短信发出去后,李熏然迅速关闭手机页面。他很清楚凌远有休息间隙查看各类信息的习惯,也因为受凌远的影响,觉得重要的事情发短信比微信要正式很多。
这是他们交往的第三年,也是同居的第三年。
这个人本是预想中携手一辈子的不二人选,到头来连七年之痒的一半都没能蹉跎过。
分手,倒是他第一次提。

他们跟许多的情侣并没有什么两样,热恋期间每天电话不断,爱意浓烈得身边的人都能感知到,索性双双出了柜,随后李熏然冒着父亲血压飙升的危险搬进凌远的公寓里。
同居的第一年,由于工作时间导致的作息差异,两人在生活中摩擦不断,好在彼此都肯包容对方。
用好友简瑶的话来形容,他们的生活好比辣子鸡丁:满当当一大盘里没几块肉,干辣椒和姜葱蒜反倒成了主角。当事人直吃得嘴唇哆嗦,眼泪崩落,却魔怔似的旁人怎么劝都不肯扔掉手里的筷子。
菜的味道怎么样,实际上完全取决于吃的人。

这个道理就如同,凌远的公寓位于十几年前医院包分配的老小区里。第一年李熏然还觉得每天爬楼梯既锻炼身体又充满了情趣,第二年开始暗中埋怨凌远为什么不再买一套带电梯的房子。屋里的装修还是颇为整洁明亮的,一走出家门就到了另一个灰扑扑的世界,狭促,邋遢,老旧。第三年李熏然直接找到小区的物业协会,投诉物业公司清理垃圾不及时,也不更换楼道灭掉的灯泡。
凌远自始至终都是置若罔闻的姿态——他太忙了,忙到大约一周大约三四天的时间在家睡觉,生活琐事基本无暇顾及。

其实李熏然心很大,凌远是他认定的人,素日里都懒得计较这些罅隙。变化发生在他们交往的第二年。
那天他接到了报警的电话,赶到第一医院时,妇科主任廖克难直挺挺地倒在了停尸间,死因是被患者家属刻薄的言辞和肢体冲突刺激导致冠心病发作。
巧的是,当年他和凌远相识也是因为一起医闹事件。

闹事的小伙子周身都是醺醺的酒气,还犯了毒//瘾,一手拎了块砖头,一手持刀,保卫科的大爷被他挟//持了,亮晃晃的刀尖抵住脖颈动脉处,声称不帮他打杜//冷//丁他就杀光大厅所有的人。
每天来往医院的工作人员,最害怕遇到类似的情形,一时间大家都怯了,竟无一人敢上前。
待凌远赶到现场时,歹//徒已被制服,凶//器全数被卸下——铐住他的是个看起来很年轻的便衣警察。

后来他们谈起这件事,凌远依然无从体会李熏然当时的勇气:“你没看到他胳膊上的那些针孔吗?就不怕他有传染病,剜你一刀再通过血液传播...”
凌远对此心有余悸,可在李熏然看来,类似的事情他每天都在面对,再平常不过了。
“我没想那么多,就是下意识地不能容忍作恶。要是他敢割破我的皮肤,我也敢抓完他就去做药物阻断。”
“我不允许存在这种潜在的可能性。”光是提一句,凌远都会吓得变脸色。
“不要杞人忧天了,我是刑警,擒拿功夫相当过硬的。”说罢李熏然用窗帘绳表演了一招“神不知鬼不觉缚住目标”。
凌远更心疼他了,第二天就去菜市场买了几斤小龙虾,洗了好几遍,晚餐时蒸好了带给李熏然吃。

说起来这也是差不多两年前的事情了。眼下,李熏然发现他并不真的了解他的恋人。
“凌远,廖老师的死,你该负一半的责任。”李熏然甚至没能等到回家,直接在凌远的办公室里拉下了脸。
“是,我没让他们及时报警,造成了这起惨剧,可是你知道这属于突发事件...”韦天舒的身影在门外闪过,凌远用眼神示意他不要进来掺和。
不料李熏然不依不饶的,“突发事件?廖老师倒下了我才赶过来的,等尸检报告出来再看吧,目测你们至少浪费了四个小时的时间!”
凌远的情绪也趋于失控,“就算你准时赶过来了,你敢保证你能阻止这些疯狂的家属?廖老师不发病的概率又能提高几个百分点?”
“说到底你就是不希望警方介入太多,怕捅到了媒体那里对医院的影响不好。”

秦少白给二人分别端来一杯茶,“先消消气。”
“廖老师是我的下属,也是我很尊重的一位科室主任。她的突然离世,我比你们任何人都难过。但是现在人都不在了,追究谁的过失还有意义吗。”
凌远的眼眶泛红了,李熏然见状也放弃了争执。
李熏然想过,倘若置身于凌远的位置,遇到了类似的事件,他又该做出怎样的定夺。思考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能认同凌远的取舍。
日子还是要过,而且要继续假装风平浪静地过下去。不是没想过离开,最终还是输给了舍不得这三个字。

接近年末第一医院又发生了一起爆炸性的大事件:凌远徒弟李睿的女朋友许楠遭遇车祸身亡,司机已逃逸,且从现场的痕迹来看,自杀或是凶//杀的可能性远大于单纯的交通事故,疑似与第一医院的妇产科外聘专家刘茂然有关。
这一回,李熏然表现得很冷静:“凌远,请你告诉我,你不知情。”

“刘茂然这个人私生活方面确实有污点,我不否认。不过他的工作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我从不干涉下属的私人问题,更何况杏林分院的设立需要他...”

“请收起你这副商人的嘴脸,凌院长。”李熏然冷冷道,“刘茂然的风评连我这个局外人都有所耳闻;现在出事了,一条人命在你眼里又能顶几个部门,这笔账算得清楚么。”
凌远也愠怒了,“在查明事情的真相之前,也请李副队收起你高高在上的正义感。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的,你可以不了解,也犯不着这般贬损。”
“对,我是不懂你们医务工作者的思维模式,所以祝你下回找个职业和背景都接近的,遇事了可以安慰你开导你。”
“李熏然,你能不能讲点道理?!”
...

当天晚上刘茂然被缉拿归案,李熏然没再跟凌远讲过一句话,维持了足足半个月。期间凌欢来求过李熏然好几次,简瑶也劝他放软些姿态,李熏然则疲惫地扯了扯嘴角露出一个无奈的笑容:“说了你们也不明白。”
连他都说不出个脉络清晰的所以然来,又怎么能指望小姑娘能洞察这其中的曲折。旁人劝不动,他自己也不想再发起新一轮的争执,只得任由这段感情在无声中慢慢地流逝。

就在他们的冷战到双双不肯给对方台阶下的时候,凌远感染了飓风病毒,李熏然动了隐恻之意:不能在病危的患者面前提分手。
这回轮到了李熏然充当凌远往日的角色,一有空就为他做饭,去医院探视。踏着夕阳昏黄的光线走进隔离区,恍惚间李熏然又被唤起了他们数年前热恋的点点滴滴。
待到凌远康复,也要过新年了,李熏然更开不了口,也下不了决心。

除夕在凌家吃的饭,凌景鸿提了一句:“你们可以抽空去北美领个证了。”凌远表示赞同,还分析了去加拿大和去美国办证各自的优势,李熏然埋头扒饭,碰到该表态的关头就干笑两声糊弄过去。
也不是没想过修复感情,凌远忙是忙,情侣间的各项纪念日都记得牢牢的,平日里也是小礼物不断。
这些举动都不能让李熏然打消分手的念头。就像冬日里砍下的圣诞树,放到了来年,纵使人们往树杈上挂满了铃铛和彩球,也救不活枯死的树干。

清明之后机会来了:上面要将李熏然调派到温州市的警局。
李局长自然是一万个不情愿,可惜他马上就要退休了,拗不过上面。
“现在高铁开通了,温州到杭州大约两三个小时的路程。以后有空多回来陪陪小远。”
李熏然却想,一个绝佳的,甩掉凌远的借口来了。
最初他以为这裂痕是夏天被烈日晒裂的柏油马路,定期填塞些许石砾和油脂就能修补好,后来发现裂缝只会越来越大,变成跨不过的鸿沟,直到整条路都废掉了不能再行走。

最后一天交接工作,大队长季白来看李熏然。
临走前李熏然忍不住感慨,“三哥你知道吗,我很羡慕你和球哥的。”
“羡慕?”
“你们的工作性质接近,应该很少发生争执。”洪少秋和季白差不多也是三年前携手的,如今还是充满了默契,再对比自己和凌远日渐磨灭的感情,李熏然心里堵得发慌。

“这跟哪种工作没关系。”即便是谈论感情问题,季白还是不改严肃的作派,“你们的问题在于,前后反差太大。本以为一个惩恶扬善,一个救死扶伤,是天作之合,结果他本质并不是那么的正气,至少没达到你设想的程度...”
不然“人生若只如初见”这句话是怎么来的。
当天晚上李熏然失眠了。

到了温州的第一个周末,李熏然给凌远发了分手的短信。对外则宣称,他不相信异地的感情,加上处久了感情转淡,不想再耽搁凌远。
凌远回复的速度很快,且言简意赅:“可以。”
反而是李熏然不习惯了,“你就没有想问的吗?”
“既然你已经决定了,难道还希望我做无用的挽留?”
看到手机屏幕上这几个冰冷的字,李熏然顺手拨了个电话过去,拨通后凌远也接上了。

“不是挽留,我的意思是,你就不好奇我们究竟是怎样走到了这一步?”
走到了这一步,说不难过自然是不可能的,只是比起李熏然第一次冒出分手的念头时,痛感从指尖蔓延到心脏,难受得整个人都被盯在沙发上无法动弹...此刻的他堪称麻木不仁。
“熏然,”电话那头凌远的声音在颤抖,“我尊重你的一切决定,包括离开。至于原因,我认为不重要了。不管再过多久,你在我心里永远都停留在我们相遇的那天,你身穿浅灰色衬衫、头发卷卷的,神气活现地出现在我眼前。”
李熏然以为自己会落泪,事实上也仅仅是,在听筒的另一边面无表情地听完了凌远的整段独白。

“谢谢你。”
他也都记得,最初凌远为他煲汤,亲自调小馄饨的陷,还带他去海洋馆看那些画风奇诡的海底生物。本该忙到一周都见不上一面他们硬生生地把日子过成了圆舞曲,每天沉浸在幸福的幻想里。
除了季白,所有的人都劝他,不要任性,也许以后他找不到像凌院长这么好的人了。他们还说,好歹当初拼命向双方父母证明彼此的感情才走到了一块儿,后来又共同经历了生死,这辈子可能都遇不到第二个了。
那又如何呢。
不爱了,是他的答案。

评论 ( 56 )
热度 ( 102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