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另一种英雄人生——读纸纸的《独善其身》

感谢苏七的长评!大约半年前写的文了,我自己都记不清写了啥,就记得当时草草完结的自己也不是很满意
本来给教授预定的结局是一个人,契合题目,最终还是不忍心,倒是符合我一贯的风格:BE又峰回路转一下

完全没想到苏七会喜欢,这篇的脑洞开得很任性,表达上也存在诸多的不成熟之处,但是如今得到了肯定,以后一定会更努力地码字~

苏七染青瓷:

长评送给纸纸 @本纸沉迷于gambling无心更文 


《独善其身》全文目录:传送门,有首歌个人感觉很适合配这篇文:BGM



书写: @爱巾护巾团长(字太好看了,谢谢团团)


不打tag,不算热门角色,没有特别明确的CP,若不是机缘巧合跟纸纸有了比红心蓝手评论更进一步的交流,我可能就会错过这篇文了(对了插个题外话,我刚来时纸纸的ID名叫“谜之热爱冷CP”,所以我俩能结缘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啦,哈哈哈哈)。


来lofter时间太短了,虽然头两个月几乎没日没夜地刷文,但绝不敢说自己有什么品鉴能力。想把这篇记录下来,最重要的原因,是只有这一篇文,读完了不是惊艳也不是感动,而是呆坐许久,想起很多人很多事,有种想要静下心来好好回顾一下前半生的冲动。


根据作者自己的文前碎碎念,《独善其身》的关键词包括这么几个:ABO、现实向、唐川中心向、丧……


我特别想说一说这个“丧”。翻遍纸纸的文,跟纸纸聊天,我发现这个字几乎可以算做她的口头禅,跟她聊得多了,我也忍住用这个字用得更多,导致 我哥们儿前天突然说问我:“你最近怎么回事,张口闭口丧来丧去的……”


呵呵……


我当然和纸纸不一样,我说“丧”总带着点咬牙切齿好像想把什么打碎似的劲头,纸纸却是很温柔很温柔的姑娘。


是的,这其实是我在看被她称为“丧文”的《独善其身》时最大的感受。


文里涉及很多非常现实的问题:原生家庭,亲子关系,逼婚,性别歧视,你别管我对不对我都是为你好的混蛋逻辑……那些零零碎碎的小故事小细节就发生在你我他身上,这样的文字对读者来说,好恶很容易两极化,喜欢的就非常喜欢,不喜欢的避之唯恐不及。


很多时候看书也好看电影也好看故事也好,都会在潜意识里埋着些理想主义的期待,期望着能通过虚拟故事去完成现实中很难实现的一些愿望。而《独善其身》却无法实现这一点,因为这文通篇只负责展示真相,没有道理可讲,没有办法可想,不能闪避,不能翻盘,只有接受。


于是一定有人想不明白,人生已经很憋屈,为什么还要这么为难自己?


我在看文的时候,脑子里突然蹦出年初时《英雄本色2018》上映时,不少影评说比老版《英雄本色》差得太远。我想,这之间是似乎有着相通之处,对《英雄本色2018》不满的话,恐怕也很难喜欢《独善其身》的吧。


为什么呢?


因为老版《英雄本色》演绎的是快意恩仇的江湖英雄,刀尖舔血枪口抢命,兄弟无价情义千金,而在《英雄本色2018》里,我们看到的只有小人物在命运巨浪里的无谓挣扎,没有翻云覆雨没有叱咤风云,看不到东山再起,激不起热血沸腾。


记得有一本乌托邦小说(也可能是科幻小说,实在想不起来是哪本了)里提到说美国人有种奇怪的笃定,什么事情坏到尽头都必然是要反转的,生活糟透了时候一定会有救世英雄出现的。


可是,如果不反转呢?如果没有英雄出现呢?


现实就是这么残忍,面对它,需要异常强大的勇气。


纸纸用一种细腻的温和的笔触揭露着这一真相。她一直说自己丧,可文字里分明透出来她对人生的思考,是知道真相之后也不愿放弃不会妥协的勇气。


依我说,这何止是“非丧”,这根本是带着悲悯的人文关怀,是在尚无法做到兼济天下时尽己所能地守护自我不去随波逐流。


人生最艰难莫过于做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智者尚不能解答,何况你我。万众瞩目的英雄多半来自意外,苍生如蝼蚁,能做到独善其身,已是对生命最好的负责。


感恩与纸纸相识。亲爱的姑娘,你有温暖的治愈能量,认识你,真好。


其实我不知道我到底写了些什么,正所谓“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溜了溜了】


《独善其身》全文目录:传送门

评论 ( 5 )
热度 ( 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