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All川】独善其身·第十五章(ABO)

庄唐正式BE预警
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再次拒绝收刀片、谈人生
(虽然庄唐结束了,可这是All川啊~

分割线: ------------------------------------------

两人展开了冷战,说不好是谁刻意不理谁,都很有默契地不再联系对方。
唐川陷入了长久的思考。首先,对于李熏然的事情他依然是生气的,与当事人无关,更多的是类似于张爱玲痛恨有才学的女子突然嫁为人妇的那种心情。
其次,庄恕在结婚的态度上执念太甚,就算和解了,但凡再次涉及这个问题,两人还得谈崩。
尽管他是爱庄恕的,也还想继续在一起。

僵持了将近两个星期,庄恕先举起了白旗。
原来从濒临结束到和好如初,只有一个电话的距离。
庄恕瘦了,面容憔悴了许多,唐川远远地看着他向自己走过来,心情也变得惆怅。
“回家吧。”庄恕抱了唐川一下,没有说是谁的家,唐川也没问,直接上了他的车。
就在两人都以为他们将一直这样平静地过下去时,清明节到了。

鉴于除夕之夜唐鹤言和唐川的不愉快,这次唐川刻意避开了与父亲同行,而是提前数日,私下带着庄恕去公墓给母亲上香。
庄恕的父母则葬在郊外的老式陵园里,两人当天下午又带着祭品赶了过去,直到傍晚才离开。洋洋洒洒的小雨如同一张细密的渔网,将他们兜在其中,潮湿而静谧。
路程离郊区颇有些距离,唐川坐在副驾驶上闭目养神,一不留神就睡着了。待庄恕唤他起来,才发现车开到了江枫路上一家驰名的西餐厅。

他们从认识到确定关系到冷战再到和解,也有小半年了罢,在外面吃过的餐厅五只手都数不过来,在家下厨也不在少数;还从来没有吃过正式的西餐,因为两人对吃情调都缺乏兴趣,尤其是庄恕。
不过唐川确实是饿了,懒得多问,进去坐定后翻了翻菜单,点了一份芝士南瓜汤,一份西冷牛排,一份蒜蓉罗勒大虾。庄恕则点了奶油蘑菇汤、田园沙拉、菲力牛排和两杯白咖啡。

汤刚刚喝完,服务生就撤下了空的碗和碟子,很快牛排也端了上桌来。
“年中我要回加州的家一趟。”庄恕提了一句,两人都专注地切割牛排,没有抬头。
“机票定好了?”
“还没有,这不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庄恕拿刀叉的动作稍稍迟疑,“我希望你能陪我回去...见见我的养父。”
“没问题啊。”唐川不明白这有什么值得犹豫的。

又继续吃了十来分钟,庄恕的手一抖,不锈钢餐叉掉落地上,服务生立刻送上一只干净的。
“你很紧张。”唐川参不透庄恕慌乱的点在哪,索性直截了当地抛出了话题。
“其实今天扫墓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究竟要怎么样才能入你家的族谱...我没有别的法子了,或许我的养父能够说服你...我本来是打算尽可能地把你劝到美国,剩下的事情都交给我养父,思来想去还是不想瞒骗你。”庄恕说完用力抿了一大口咖啡,不敢看唐川的眼睛。
绕来绕去,又回到了原点,唐川只觉得无比心累。

“庄恕,要怎么说你才能明白,这跟你没关系...”
恰好这时唐川的烤大虾送来了,通红的虾壳被剖成两半躺在方形餐盘里,用黄油烤得莹润的虾肉上漂浮着碎洋葱、欧芹、罗勒叶和细腻的蒜蓉,唐川瞬间被香气吸引住了。
“几年前我在迈阿密交过了一个医学院的研究生,是个很漂亮的白人男O。我向他求婚了,他说抱歉,他是不婚主义,不能答应我,我也没有死缠烂打。去年回国前夕,机缘巧合我们在一家日式料理店碰到了,他说他刚刚订婚。”

惟美食与咖啡不能辜负,是唐川的信条,今天他依然决定吃完了烤大虾才跟庄恕理论,遂拿勺子舀起了虾肉,细细品味舌尖的鲜嫩。
“可见,他不是真的不想结婚,只是不想同我结婚罢了。”
“每个人的思维都是迥异的,你不能用你的经历去代入和揣测我。我说不结婚并不是针对你...”唐川忍不住放下勺子,反驳庄恕。
“没有人会真正的抗拒婚姻。”
庄恕倒是想通了。他逼迫自己放下心理负担,摒弃内心的不自信,努力走向唐川,回报他的却是一再的拒之门外。
“是你不够爱我而已。”

唐川目瞪口呆,“大哥你是下午淋雨淋到发烧把脑子也烧坏了?还是咖啡和蘑菇的某些特殊元素混合引发食物中毒,导致脑神经被麻痹了?要是按照你的理论来看,你也不够爱我。”
恨不得全世界都向他逼婚,从父母到朋友到恋人,谁都没有意识到这是在侵犯他的私人领域。叹息,文化进化素来是一个双向进化的过程,即高级文化自身多样性的不断增长,与不同文化类型的同化而产生的文化同质性的不断增长。而目前看来,前者屡屡受限,后者亦很难打开局面。
然而庄恕不再回复他,伤感地低下头对付眼前的食物。唐川也不再问询,打算回到家再细谈。

用完餐庄恕送唐川回家,一路无语。车停到了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庄恕从后座的大衣口袋里掏出一只黑色的皮质盒子,上面印着金色的Bvlgari字样。
“我们分手吧。戒指我早就买好了,犹豫了挺久,还是决定亲手送给你。”
唐川看不清庄恕的表情,错乱的感觉再次蹿升。
“你怎么知道我的指围长度?”
“看,哪怕是到了这个时候,你关注的依然是这种无关紧要的问题。”庄恕将盒子塞到唐川手里,“你可以不戴,留个纪念吧。”

“你疯了吗?我们没有走到非要分手不可的地步,我愿意陪你去美国,我们还可以保持目前的状态...”唐川试图在脑中梳理出一个清晰的事件走向图,逻辑却始终接不上。
“对我来说,不结婚就是迟早要分开,长痛不如短痛。”
难怪庄恕一整天都莫名的闷闷不乐。唐川看清了庄恕眼中的泪光,意识到他们结束了,就在此地,此刻。
一切轰然倒塌。

注:

进化中的二律背反理论出自美国19世纪著名的社会文化学者塞维斯所著的《文化进化论》

评论 ( 35 )
热度 ( 34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