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All川】独善其身·第一章(ABO)

新坑,算AU吧,和电影没有关系,可能会OOC
后期出场人物众多,目前确定的CP只有庄唐
现实向ABO,讽刺居多;各种私设
基调依然是丧,跟《不能自医》的风格差不多
理论部分并不专业,欢迎捉虫

最后强调一点:被丧到了概不负责~

分割线: ------------------------------------------

唐川是江北大学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教授,读博士时主修社会学,毕业后留校主教人类学。
他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他也会成为课外教材读物中的一枚缩影:堂堂大学教授,竟也要被逼婚,仅仅因为他是个Omega,仅仅因为他今年31岁了。
这境况发生在他身上,很讽刺,也很荒诞。他试图反抗过,无奈周围的人似乎都不打算同他心平气和地讲道理。

首先出面问责他的就是父亲唐鹤言。
唐川和唐鹤言素来不对付,从幼时的不亲近,到成年后也互相不欣赏。
他倒是不反感父亲在母亲病逝后不到半年的光景就续了弦--身为一个自私而不谙家事的Alpha,在妻子离开后还能独自生活数月没把家都炸了,已是大幸。
继母是个女性Beta,待人温和耐心,正合了唐鹤言的意。皆大欢喜。
男人嘛,无论是A还是B,他们娶妻的最终目的不就得为了合理化地得到长期的、生活中的照顾,运气好的话还能得到些许附加值,比如说赚钱的天赋,或者是优渥的娘家财力。
谁替O考虑过了?从来没有。

“小川,不是我说你啊,你今年也31岁了,许多跟你同岁的都成家了,甚至孩子都上小学了。”难得硬着头皮回家陪唐鹤言吃顿饭,他也不肯放过说教的机会,哪怕赔上两人的胃口也在所不惜。
唐川夹过一粒青豆,嚼了两下。“这跟我有关系吗?”
“你这孩子怎么都不开窍呢?你母亲临死前拉着你的手不肯合眼,就是因为没能亲眼看到你成家...”
性情温顺的继母都不敢上前劝阻,只能默默在一旁为唐鹤言添酒。

不提生母还好,一提唐川就来气。
唐川记得小时候目睹过无数次父母亲的吵架,唐鹤言每每生气了就用离婚做要挟。
某次两人又杠上了,母亲无奈轻叹,“小川那么可爱,可不可以不要提离婚。”
唐鹤言点了支雪茄,缓缓喷出一个烟圈,眉眼闪烁,“可是这日子实在没法过下去了。”
年幼的唐川忍无可忍,从靠墙壁的组合展示柜上摸出一只比他手掌还大的水晶烟灰缸,朝茶几上狠狠掷去:那动作活脱脱就像古代衙门县官气极了往堂上扔惊堂木。
烟灰缸的质量挺好,没碎,砸缺了一角而已,在阳光映射下镀了层炫彩的光晕,像一个古怪的微笑。
“那就去民政局签字啊!现在就去!吵吵嚷嚷的算什么本事?”

父母面面相觑,随后反应过来了,一齐跳起来训斥唐川“不懂事”;并给唐川上了长达半天的家庭教育课,中心思想就是:作为他们捧在手心的宝贝,他怎么可以非但不劝阻还怂恿自己的父母拆伙呢。
可能婚姻生活的真相就是如此,成千上万的中青年夫妇都在别别扭扭吵吵闹闹中走完了一辈子,他们也不例外。
唐川并不想延续这份糟心。

“这跟我妈也没有关系,请你不要转移话题,更不要滥用亲情绑架这招。”
“我在跟你讲道理,不是求你!我们从来没有逼迫过你一定要找个什么样的人,只要你肯结婚,就算对得起你妈的在天之灵,对得起唐家的列祖列宗。”唐鹤言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又用力放下,继母见状递上一杯热的玄米茶,用眼神示意唐川不要再反驳他了。
唐川冷笑,人还活着的时候也没见他们多和睦,咽气了反而成了块金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这脸皮是有多厚啊。

“讲道理是吧?我的社会属性首先是大学教授,其次是你的家人,不结婚既不会影响我的工作也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亲属关系,当然你想借此把我扫地出门,也不是行不通,可以去请律师...”唐川也摔了筷子,这饭没法吃了。
唐鹤言登时瞳孔骤缩,手也开始颤抖,张开嘴却喊不出话来。
继母迅速翻出救心丸,服侍他吞下药丸和热水,一边转过头对着唐川,“川儿,你就别跟他吵了。”

唐川很无奈,只好换个角度,“爸,黄志雄你还记得吗?我当年被他标记了,后来做了切除腺体的手术...这种情况下,就算有人愿意跟我结婚,唐家也是无后了。”
“屁话!你当我傻啊!”唐鹤言一掌拍向饭桌,力道很重,也不知道手疼不疼。“你当年做的是清洗标记的手术,我辗转找了几个以前在附属医院的同学才查到,病例报告都有存档。你这是跟谁学的,说瞎话张口就来...”
自己家的老狐狸确实不好骗。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没辙。

“你想让我做什么?或者说我该怎么做才能让你开心?”
“这个周末,杨姐会给你安排相亲,我已经把你的手机号码给她了,到时候几点在哪见面她会通知你的。”唐鹤言大手一挥,心满意足。
“简直无理取闹...”
不想结婚,什么时候也成了大不韪之罪。
继母拉住唐川,面有难色,深怕他再说出刺激父亲的话语来。
唐川也放弃了理论,认命,至少可以省去一段时间之内的叨扰,总好过真把唐鹤言气病了他再来背负“不孝”的骂名。

回到自己的公寓,唐川磨了一杯美式咖啡。
曾经他的信息素就是标准的蓝山咖啡气味,清洗标记后他刻意使用了掩盖信息素的药物。偶尔忘记了也无妨,反正周遭的人都知道他终日与咖啡为伍,分辨不出到底是真咖啡还是信息素。
头疼。他不该一时心软就答应了周末的相亲活动,可是不答应唐鹤言又会利用年老体弱的“优势”,以及亡母的遗言来攻击他。

他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很多联系都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上的,就像婚姻的本质是资源交换,亲情则是投资,他也理解事物的本质和动机;他无法忍受的是父母及周边的人都在拼命为这些联系捏造出动听的词藻,然后拉线,将人诱入陷阱。
唐川的脑中突然冒出一个英文单词:phoniness,翻译家把它译为“假模假式”用于描述父母辈的德行,也是够贴切的。

注:

1.社会属性:指的是人在社会中一切活动的总和(生产活动,与他人的关系)

2.“假模假式”出自《麦田守望者》的中译本,原词是phoniness 和 phony

评论 ( 18 )
热度 ( 7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