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给《白鲸记》的一个长评~

起名废依然不知道该起个什么标题合适,见谅... @木末芙蓉花


在读这篇文之前,我设想过很多种瓶邪在现代AU文中的形象:他们都是普通人,没有长生的诅咒和家族宿命的牵绊...却始终不得要领,不管怎么努力,都很难真正地摆脱原著的背景。而《白鲸记》做到了,在保证不OOC的基础上重塑一个框架并将人物放置进去,迸发出新的火花。

暂时还没开始看赫尔曼那部名著《白鲸》,文中的白鲸象征的大概是人类的执念,这一主题与花太的《白鲸记》吻合。白鲸广场和白鲸公寓,既是瓶邪二人重逢和重新开始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张起灵的父亲对白玛、对失败婚姻这一段心结的自我纾解(当然只是我个人的理解)。

文章分为两条线。过去的时光,尤其是他们初中时期的相遇,青涩而耀眼,像树梢冒出青翠的尖尖,再被阳光染上一层金色。以至于纠缠了大半生,经历过亲人的反对,长时间的异地恋情,以及耐心消退、分离...最终还是互通了心意,确定无论如何都不能够放弃对方。

但这又不是一篇俗套的破镜重圆和小言梗拼凑的文,字里行间洋溢着许多对人生、对感情的思考。我想很多人初看会觉得吴老板是不是有点点作,通篇看完了才发现实则合情合理。套入原著的许多设定亦是如出一辙:老张总用自认为对老吴好的方式,默默地为他去做一些事情,却忽略了感情中最关键的步骤——安全感,还有陪伴。

还有解老板, 文中提出的赌桌理论十分贴切。见了太多瓶邪文中故意凹成苦情向的花爷——实际上人家是生意人啊,冷静得很,每一件事情都反复衡量过的。

最初关注花太是因为那篇微簇邪单箭头的《药方》 ,第一遍读是耳目一新的惊艳感,第二遍再读,觉得文字的张力不仅仅在于词藻,更体现在掷地有声的准确感。这些妙处,《白鲸记》中处处可见,无论是两人微妙的试探,还是美轮美奂的车。

废话了那么多,最后希望大家都去读这篇文~


评论
热度 ( 2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