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知乎体】竹马输给天降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标题说明了一切...小花单箭头向;
时间线为沙海邪帝剿《灭《汪家计划实施后,纸三角还没重归于好,部分内容出自本传之邛笼石影;

另有黑爷单箭头花爷预警...

分割线:————————————————————————

万万没想到,追随了很多年的H哥,因为跟我们一个共同朋友Y有误解,连带着和我也决裂了。后来他去为一位W先生做事(这人的英文名首字母缩写是W),每天同W出双入对。我求过他好多次,他的态度都很冷酷,还说我也好,Y也好,都是坑货,把他给卖了,W先生才是拯救他脱离泥潭的人。
现在我找不到Y,H哥也拒绝再跟我见面。
难道竹马输给天降是常态吗???

233人关注  10条评论
22个回答

望千门如昼

标题令我想起了我自己的故事。
九年前,在一次拍卖会开场前,我和失散多年的竹马X重逢了。
没错,我们是竹马——仅仅是小时候一起玩过的交情,不久之后我便随家人回了北京,他一直在杭州,经年未见。
他认不出我了。

我们对视微笑了很久,就是没人先喊出对方的名字。我故意的,他则一定是不记得了。他身边一个胖胖的朋友甚至揶揄道:“你们一见钟情了?”
这剧情要是发生在戏台上,会是一场绝妙的邂逅,可惜生活不是戏剧,既没有惊喜,也没有感动。

当晚X进入拍卖会内场,本是一位长辈的安排。与X随行的,除了上述的胖子,还有一个身材颀长容貌清冷的男人,叫Z。
饶是当时我并不了解X和Z是什么关系,也看得出来,X望向Z的眼神里充满了崇拜和依恋。
会场上发生了一些变故,我同Z交过手,发现此人武力值爆表,怪不得能吃定X。

第二天我替X还了饭店的欠款,摆平了找他们麻烦的人。作为交换条件,他答应了跟我去四川做调查。我们单独相处了半个多月,聊了很多旧时趣事。期间在山洞里考察,他救了我一回,我救了他一回,他开玩笑说我们扯平了。
以前我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也遇到过不少凶险,都是依靠自己熬过去的,我既不指望有人来救我,也从不打算去救我的同伴。X误打误撞,成了第一个生死之交。

我问他,会不会觉得我太过凉薄。
他愣了一下,说这是一种素质,没什么不对。又说我们内在的思维方式很像的,只是出于成长环境的差异,才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那一刻我就想,这个朋友值得托付与信任。

之后由于我们的判断失误,远在广西的Z被困住了(我们分成两个分队,Z和长辈他们那群人一组,我和X一组,在四川是协助他们工作),X心急火燎地去长沙闹了一场,然后带人杀到广西。
我总算是见识到了X在面对真正喜欢的人遇险时的焦虑和失控,下地前我努力讲冷笑话调节气氛,都被他驳回去了。

这次出行我受了很重的伤,昏迷中直接被送往北京治疗了。醒来后我才知道长辈死于非命,为了抱团我的身边还添了个名义上的女伴。
我和X自此中断了一年的联系,也许是两个人都不想提广西之行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我很挂念他,但是既然他不想见我,那就不见吧。

一年后,X打了我的电话,说Z径自前往长白山,他要去追。我就帮他准备了一辆车,还有部分登山的衣物。
我的女伴对我深表同情:竹马不但输给了天降,更惨的是还要强忍着心塞替竹马物色物资追回他的心上人...
也没那么惨的,都是她脑补居多了。
幼年家庭的骤变,导致我很早就学会了独当一面,也没那么在意周遭的变化,以及自己的情绪。事业也好,感情也罢,全部都在能控制的范围内。
我也决计不会自以为是地认定,我认识X比Z早,X就必须属于我,这种想法不合逻辑。

X终究没能追回Z,Z去了一个地方,要待上十年,说是家族的使命,实际上有一半的因素也是为了X。
雪山归来,X消沉了好几年,我也不擅长安慰人,就默默地尽我所能帮助X。
再往后推,X制定了一个击破对家的宏大计划,我替他做了几个局,也花了一些钱,效果尚可。

也许会有人好奇,难道X从未察觉我对他的付出吗?X当然都知道,然而另一方面,他所有的注意力都投注到了Z那边,旁人都只能止步于朋友,或者合作者的界线。
就连我自己都说不清,究竟是什么力量驱使着我,这么多年了还对X念念不忘。
念,也是我的事情,与X无关,他不需要做出回应。

还有一个关键人物,叫Q,是我和X共同的友人。我认识他的时间大概比他跟X结识要早上几年,后来机缘巧合把X介绍给了他,他们成了师徒。
Q追过我好几年,我对他自始至终只有知己之情,朋友之谊。可能我这个人生性淡薄,就像一杯冰块稀少的Mojito,已经匀出了一块给X,很难再分给其他人了。

可是即便是对着X,我想我能给予的也是远远不够的——风象星座的本性作祟,总是理智占了上风。习惯了克制和衡量,我没办法给X或轰轰烈烈或刻骨铭心的感情,也不会为了他去一个地方守上十年。
因此,综上所述,竹马之所以输给了天降,根源还是两个人不合适吧。
当然,『不合适』这三个字包含的问题很广泛,像我和X 80%以上的想法挺合的,一旦涉及到感情观就南辕北辙了。

如今Z离开X也有八年了,X的计划也成功了大半,接回Z指日可待。我答应了X,到了约定的日期会陪他还有胖子一起去接Z。
就是不知道接出Z之后,我会不会就此对X死心。

Actually东拉西扯写了大堆无关的废话。其实题主和我都在刻意规避一个问题:我们都承认葡萄是甜的,也承认自己跳起来都够不着葡萄架子,却都不愿意接受葡萄早已被人摘走了这个现实。

88赞同 0评论

评论 ( 29 )
热度 ( 217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